【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祖国安危心中系,志愿抗“疫”我先行——记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师生抗“疫”二三事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20-03-28浏览次数:544

疫情爆发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抗疫情。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钟南山、李兰娟、邱海波等泰斗级医学专家奔赴一线,下沉基层,无数的白衣天使驰援湖北,成为最美逆行者。他们用专业知识和血肉之躯守护了数以万计患者的生命安全,他们的事迹值得被传颂,他们的奉献值得被铭记。作为万千群众中的普通一员,我们虽然不能在医疗一线冲锋陷阵,但是我们也心系祖国安危,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为夺取抗“疫”阻击战的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精准测温需求广,抗“疫”利器显神通

体温是判断感染新冠病毒性肺炎的重要依据,随着防控措施的进一步加强,基层社区需要给每一名进出人员测量体温,一时间,基层体温监测工作量巨大,额温枪等设备供应不足。自动化学院杨万扣团队研发了“非接触式智能精准测温筛查系统”,该系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面向静态图像行为识别的混合特征学习方法研究”的支持下,能自动从红外图像中准确识别人脸,进行温度测量,当发现温度异常者时自动声光报警,且系统精确度高,实时性好,覆盖面广。目前该系统已经成功部署在江苏省委统战部、江苏省公安厅办公大厅、凤凰集团、徐庄软件园、汤泉街道、永辉超市等场所,直接服务于抗“疫”一线工作,极大地缓解了抗击疫情物资不足的矛盾,广受好评。

您在前方战“疫”魔,我在后方守萌娃

自动化学院2016级本科生高一峰,080163班班长,同时也是东南大学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名成员。他积极响应并参加了由东南大学校团委组织举办的“关爱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抗疫驰援医护人员子女志愿服务计划”,帮助线上辅导南京市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的朱迎医生的女儿盛梓茹。自二月份开始辅导至今,借助微信、QQ等教育平台,采取线上对接的形式,提供以心理辅导等为主,以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科普教育等为辅,在生活学习、价值观、生活好习惯等方面展开以愉快、轻松为主基调的陪伴教育。


基层社区团旗飘,志愿服务显担当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返乡大学生团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自动化学院2019级本科生陈翼扬同学主动申请参加家乡防疫志愿服务活动,活跃在防疫一线。但他在学院多次统计参与防疫工作志愿服务情况时并未上报,认为这只是力所能及的工作。来自共青团徐州市铜山区委员会的一封感谢信让这名小同志的志愿服务工作浮出水面。原来疫情防控伊始,他就在基层社区协助进行了人员排查、车辆登记、防疫宣传、政策宣传等工作,为家乡战胜疫情贡献出了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

自动化学院2019级本科生孙畅在疫情期间,志愿加入社区防疫工作中。在日常的工作中,检查出入人员的通行证并登记在册。每两日固定给每户发放通行证。对无证人员或外来人员进行劝返,劝导他们轻易不要出门。她说:“战疫情是一场全民的战役,我们虽不能支援前线,但却尽力做到不出门,不给国家添乱。我相信举国同心,必能战胜疫情!”。

自动化学院2019级本科生邵适平在浙江省杭州市建德市新安江街道罗桐社区负责登记出入人员信息。他说奋战在基层的党员同志所表现出的勤奋、勇气与责任给他很多力量。他感受到了作为志愿者帮助他人的快乐,也亲身体会到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体制下全国一盘棋,人民一条心的社会管理机制的高效有力,每一个人都在为祖国奋斗着,坚守着,奉献着!

江苏团省委2月6日成立省应急保障青年志愿服务队,主动对接省人民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南京市鼓楼医院等重点援鄂单位,按照网上“下单”发布需求、志愿服务队就近就便“派单”、志愿者线下完成“订单”的方式,投入到一线医护工作者工作、家庭的各方面保障中。自动化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薛裕峰是江苏省应急保障青年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参与志愿服务队线上服务工作,主要负责志愿者招募、线上面试、资料收集汇总,队员每日情况汇总,以及线上日常维护工作。他说:“抗疫同心、青春同行,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让我们行动起来,做好抗疫医护人员的坚强后盾,合力打赢这场战“疫”!”。

自动化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李浩天,大一时曾是校青年协会的一名干事。他积极响应并参加了贵州省贵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举办“防控疫情,志愿同行”活动,并被分配到他所居住小区的云境居委会,以一名网格员的身份做志愿工作。每天早上9点到居委会开始工作,负责了疫情防控科普,值守排查登记,便民便利服务,社会秩序引导等各类志愿服务。他说:“作为一名网格员,我从一开始不敢联系重点监控的业主,到后来主动登记排查输入型重点监控对象,得益于居委会朋友们的鼓励与支持,以及抗战疫情的责任感,同时也更加体会到在此次疫情中,国家的重视度是如此之高,党的疫情防控战略是如此之严密,人民的力量是如此之强大。”

“东大战疫记忆”档案第一位捐赠者胥凯林

这位自动化学院的大四学生春节回家就积极参与到当地基层社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愿服务活动中,每天主要工作是在大邑县道路交通管制中担当志愿者。在工作中胥凯林开动脑筋,为当地政府抗击疫情建言献策,设计的步骤方案和电子统计表格受到街道采纳利用,收效明显,大大提高了防控工作效率。像胥凯林这样的东南大学学生分布在全国各地,他们不畏危险,积极投身于当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有作为、敢担当,是勇担责任具有家国情怀的青年群体代表,也是东南大学乃至祖国未来的栋梁。

此次,胥凯林同学将其在抗击疫情志愿服务活动中的现场照片、工作证明、其提出的车辆及个人信息登记方案、优秀志愿者申报表及相关材料一并捐赠给档案馆。他的捐赠,揭开了“东大战疫记忆”档案征集的序幕,为我们征集到更多更优秀的“抗疫”“战疫”事迹材料树立榜样,更为东南大学在这场重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历史记忆贡献了档案力量。



自动化学院党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