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致全校师生的一封信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20-02-21浏览次数:2454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你们好!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政班子将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带领全校师生员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教育部和省市系列防控要求,合力打好我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场众志成城的“人民战争”中,我们汇聚全校师生、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蓬勃能量,牢固筑起了高效、有序、规范、科学的战“疫”防线,全校师生员工、各级领导干部为此艰辛付出、默默奉献,中大医院广大医护人员奋战一线、驰援湖北,充分体现了东大人的大爱情怀与牺牲精神,更体现了东大人强烈的大局意识、政治觉悟和责任担当,我校的疫情防控积极有效,校园安全持续稳定。

当前,国家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面对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挑战,防控疫情仍然是当前第一要务,我们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以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为抓手,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从而为当前经济社会逐步复工复产及后续复学提供了根本遵循。

立德树人是大学的立身之本和根本任务。遵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延期开学、不返校”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结合我校疫情防控的发展形势,学校经过综合研判和慎重考虑,做出如下决定:按照“延期开学、如期教学、线上办公、柔性工作”的工作要求,自校历开学时间2月24日起,面向全体学生如期开展线上教学,同时校、院系两级机关和全体教职员工全面开展线上办公、柔性工作。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如期面向全体学生开展线上教学,工作预案、课程资源、在线平台等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完成,春季学期1478门各类本科生课程和939门全日制研究生课程的在线开课工作基本就绪。学校提出了线上教学的定位和原则:一是要稳定教学秩序:制定线上教学方案,提供线上学习资源,有序开展辅导答疑,并做好线上与后续线下课程衔接;二是要创新教学模式:突出学生自主研学,强化教师线上指导,丰富在线课程资源,创新教学方法手段;三是要保障教学质量:遵循育人规律,合理安排时间,保障措施到位,注重学习实效,其中大力鼓励在线教学过程中加强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讨论和交流,共同促进线上研学。在即将如期教学的同时,有不少学生面临着身处重点疫区的焦虑或在线上课的困难,也有不少学生面临着毕业、就业的压力,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同步制定了精准的工作预案和帮扶方案,最大限度保障每一位东大学子能够与我们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深知,如期开展线上教学,是非常时期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教学秩序和育人质量影响的非常之举,也是我校在线教育的一次检验和推动,需要师生的理解支持、积极配合,也需要全校的共同努力、逐步完善,以尽力确保人才培养标准不改变、培养方式不走样、培养质量不降低。

同时,学校明确教职员工线上办公、柔性工作要围绕重点开展:要把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第一要务,切实把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同时提前谋划好开学方案;在此基础上,深入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统筹开展在线教学、人才引育、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校园建设等学校的改革发展工作,全力确保我校“双一流”建设的既定进程。

风雨过后春更暖,迎来繁花倍烂漫。战时状态要有非常举措,更要有全体教职员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以及非常的付出。历经艰险,已见曙光。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国家和人民是一场大考,对于东南大学和我们每一个师生员工也是一场大考,我们每个人都是战斗者、奋斗者,需要我们在国家面临疫情危机时刻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展现东南大学师生的时代担当和奋斗姿态。让我们在疫情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合格答卷,合力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进程,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的双胜利!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  左   惟

东南大学校长  张广军

 

2020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