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面人”陈昌华:为群众脱贫奔走不停

发布时间: 2016-11-24

在重庆开州区九龙山镇双河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陈昌华在当地村民心目中,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最美基层干部”。他的美表现在他的“多面”:是脱贫工作中勇挑重担的“干事人”,是依法办事的“原则人”,也是一心为公的“冷漠人”。

  双河村是开州区的重点脱贫村,因地处偏远、自然条件恶劣,这里的群众生活困难,因病致贫、因学返贫人口多。为按时完成重庆市“十三五”全面脱贫的计划部署,2015年,原本担任九龙山镇副镇长的陈昌华主动下沉入村,担任起双河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并兼任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陈昌华说,从这一天起,他就下决心要当一名勇挑重担的“干事人”。一年多时间,陈昌华带着扶贫工作队队员,走遍了全村所有贫困人口的家,与每一个困难群众谈心,有针对性地解决不同的困难,谋求脱贫致富的长久之计。在充分了解双河村情况后,陈昌华发现这里的气候适宜种植无花果,村民也有这方面种植经验和发展特色农业的愿望。于是,陈昌华和队员们就四处联系专家和农业企业,短短一年时间,村里就建起了合作社,家家户户当上了股东,除了拿工资,年终还能分红。

  “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只有不肯干事的人!”陈昌华说,正是坚定这种信念,他和工作队队员先后建立和完善了全村《贫困户调查摸底情况表》《返贫户精准脱贫表》《家庭收入情况明细表》等5大台账及贫困户11个基础信息档案,为脱贫致富奠定了基础。同时还制定了精准扶贫规划,在基础设施改善、产业发展、到户扶持等方面拟定项目计划10个,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截至2015年底,双河村70户241名贫困人口顺利实现脱贫。

  为了脱贫,陈昌华必须扮演“原则人”的角色。他说,党和国家的脱贫政策好,大量资金项目投入到基层农村,如果村干部把不好关口,不讲原则,不仅损害群众利益,而且会损害党的形象。

2015年开州区为双河村村民拨付地票价款前,有不少人找到陈昌华,希望给予关照,将“一户多宅”变为“一户一宅”,以提高补偿标准。陈昌华就把《开州区土地复垦“一户多宅”类处置意见》及《九龙山镇土地复垦“一户多宅”类实施方案》两个政策文件放在案头,但凡有人来托关系,顺手就递给他们请对方认真学习。来人见他“油盐不进”,只好照章办事。

  陈昌华这样不留情面,招来了一些人的冷嘲热讽:“一个小小的副镇长就了不得了,连人情味都没了!”陈昌华却说:“我绝不会拿原则交换‘人情’,特别是在处理‘违法建设’‘土地复垦补偿’等工作中,谁说人情都不行!”就是因为这个牛脾气,有人送给陈昌华一个“陈原则”的绰号,陈昌华却对这个绰号喜欢得不得了。

  为脱贫奔走,为公事“无情”。“他是一个‘冷漠人’,他的心思和精力全部放在工作上,没办法照顾家。女儿都长这么大了,他陪女儿玩耍的时间屈指可数。就连我生病住院,他也没陪上我3天……”妻子周素琼数落起丈夫陈昌华的种种“冷漠”,眼里噙满了泪花。

  在九龙山镇工作5年,陈昌华从未休过公休假,在他的脑海里几乎没有公休假的概念,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哪怕是结婚了,有了家庭、有了妻子,他仍以工作为重、以单位为“家”,一切家务活都落在妻子、父母身上,家人曾无数次埋怨他“只顾公家、不管私家”,这也让陈昌华常常对家人心怀愧疚。

2016年11月,双河村的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后,陈昌华被调离双河村。他说,脱贫攻坚任重而道远,无论在任何岗位,他都会为脱贫尽最大的责任。


来源网址:http://biaozhang.12371.cn/2016/11/22/ARTI1479807322804690.shtml


 


版权所有 © 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