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五个融合”践行“两学一做”

发布时间: 2016-11-15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坚持以“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根本在岗、必须有效”为指导思想,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和日常党建融合;坚持党政齐心,带头实干,党政共演一台“二人转”的好戏;积极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努力促使学院“十三五”发展取得良好开局。

  与人才培养融合,精准发力。

  学院党委把针对性和实效性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出发点,围绕培养一流人才的首要使命,提出:在人才培养、教学质量上向高成效看齐,应该怎样培养人。

  一是优化课程设置和实践教学安排。对照国际一流高校公共卫生和医疗保险人才培养要求,系统梳理本科教学计划,进一步合理安排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时间布局,召开教学基地工作研讨会,充分利用各地疾控中心、医疗机构、医保中心和保险公司资源,形成人才培养新合力。

  二是加强日常教学过程的质量监控,做到学院教学督导组和学院领导班子常态化听课;做到每位教师在每门课程教学的过程中都有学生的问卷调查和数据统计;三是加强与国内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组队到中山大学参加首届全国公共卫生学院德育工作论坛,提升学生专业思想稳定性教育水平;组织教师观摩广东省预防医学技能大赛,及时充实教学内容和逐步调整教学计划;带领团队考察厦门大学实验教学与实验室建设6S管理经验逐步实施。

  与科学研究融合,共同出力。学院党委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把立足岗位出实效作为检验学习成果的首要标准,提出:在科学研究、追求真理上向高水平看齐,凝练学科发展的方向。一是结合“十三五”发展规划,面对学院四个学科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学院党委调动各学科党支部书记的积极性,共同分析原因和商讨策略,形成了劳环卫学科确保国内领先、争取国际一流、营养和流统学科争取国内领先医疗保险学科突破式发展的共识。二是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中,院长主抓实验室总结材料的撰写,党委主抓实验室硬件环境改善升级,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形势下,党政齐心配合,顺利通过教育部评估。三是借助铁路资源,培育科研新领域。学院充分发挥办学历史上的铁路情缘,在我国高速铁路和高原铁路发展新阶段,瞄准铁路公共卫生的新问题、新挑战,开拓研究新领域。

  与文化传承融合,全心聚力。学院党委在上下联动统筹推进,深学党章与讲话的基础上,将学习收获转化为促进事业发展的文化氛围,提出:

  在文化传承、弘扬正气上向高境界看齐,传承的载体是什么。一是凝练、彰显学院专业和学科的社会价值和办学特色。在学习教育中,进一步明确了公共卫生是保障全民健康的战略事业,从源头预防控制疾病,提高全民健康的基础事业,讨论形成了学院“公济天下卫康为民”文化价值追求。二是举办学院成立40年以来首个庆祝活动。学院党政充分发挥各学系、党支部作用,克服时间紧迫、史料缺乏、人手紧缺的困难,圆满完成以“回家·共享·感恩”为主题的庆祝大会,300多名海内外校友返校参加庆典,充分赓续、凝聚校友的公卫情怀,扩大办学影响。三是打造康馨、静雅的内部环境,提升文化育人实效。学院在广泛征集师生对于学院环境改善的建议,立行立改。设计公卫形象识别LOGO、改善公共卫生间基本条件、公共区域放置交流吧台、购置公用雨伞、新置校友照片墙等。从细节入手,扎实抓细、抓实,让环境育人与文化育人叠加发挥作用。

  与社会服务融合,多方借力。学院党委始终把“事实做实”作为学习教育的落脚点,通过从学习到实践到再学习的不断提升过程,内聚党员干部战斗力,外联各方资源的潜在力,提出:在社会服务、促进发展上向高效益看齐,社会的认可度有多大。一是发挥流行病统计学系党支部作用,成立并指导“关艾青年协会”到南京、淮安、无锡等地的10余所中学开展青春期健康教育,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二是依托医疗保险学系党支部力量,承办全国铁路企业职工补充医疗保险管理培训班,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开启新的合作关系,积极开拓办学资源;三是调动食品与营养党支部积极性,组建博士社会实践团队到革命老区淮安宣讲居民膳食营养新标准,调研居民健康素养;邀请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等国内知名专家来校为广大职工讲授饮食营养健康养生知识。

  与日常党建融合,持续给力。学院党委把学习教育作为促进党建工作上台阶、出成效的主要抓手,将学习教育中形成的好做法、好氛围、好形式融入党建各个环节,提出:在日常工作、政治生活上向高标准看齐,工作的实效在哪里。一是日常工作中,着重在“常”字上下功夫,切实把

“学在经常”、“做在日常”和“改在平常”统一起来,从印发党建工作记录本到合理规划学生党支部设置,再到学生党支部成立和换届大会都有学院党委领导参加、督导等,每一项党建工作都落细落小落实。二是支部活动上,着重在“实”字上下功夫。探索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各党支部在党建中发挥学科优势,开展富有实效的党日活动,如营养党支部在中国学生营养日,在三个校区联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本科生党支部与中大医院内科党总支联合在工人新村开展义诊义工志愿服务活动;劳环卫党支部联合留学生开展抵御抗生素滥用宣传教育活动等,形成一支部一品牌的党建活动形式。三是政治生活中,着重在“效”字上下功夫。从每次学院大会主题的设定,到每个人发言时间的限定;从每次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到预备党员宣誓入党后谈心审定,都有严格的程序和要求,从制度上确保会议的高效率、高收获,也保证党员发展质量的稳定性、延续性。

  公共卫生学院党委按照中央统一要求和校党委具体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扎实的政治作风,扎实组织每一次学习安排,精心设计每一个学习内容。努力使每一次学习和践行取得预想的实效,使合格党员的言行真正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去。逐步形成“潜心做研究、专心做教育、齐心谋发展、舒心享生活、真心信我党”的院风,为早日实现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的“东大梦”作出积极贡献。(凤启龙)


 


版权所有 © 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