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汉子”荀笑红:26年坚守城市排水一线

发布时间: 2016-11-04

新华社哈尔滨10月9日电 题:“女汉子”荀笑红:26年坚守城市排水一线

  新华社记者强勇

  一次在雨中习以为常的工作,让哈尔滨排水集团顾乡排水公司女子清掏班班长荀笑红一夜间成了“网红”。26年来,荀笑红始终坚守在工作一线,从未想过离开这个平凡并且“苦脏累”的岗位。2016年荀笑红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暴雨中盛开的莲花”

  今年6月12日,一场暴雨和冰雹袭击了哈尔滨。面对马路上没过膝盖的积水,荀笑红和工友们站立在打开井盖的下水井前,既加快排水,同时也提醒过往车辆绕行。积水最深时,淹到了荀笑红的大腿,有一阵子风特别大,冰雹噼里啪啦打在她身上,但荀笑红咬牙挺住,这一站就是两个多小时。

  让荀笑红没想到的是,这一场景被路过的网友拍下,在朋友圈不断被转发。有网友留言:“她是暴雨中盛开的莲花,温暖了这座城市。”得到大量跟帖,突然变成“网红”,这让荀笑红猝不及防。“下雨天排水对我们来说是再普通不过的事了,这不就是我们的工作嘛,没啥!”她说。

  相比于滂沱大雨,冬天的工作更为艰苦。据荀笑红介绍,冬季清淘会战期间,她们小队每人一天至少要清淘150桶泥,衣服里的一身汗水,一出井很快就冻成了冰碴。

  26年来,荀笑红一直默默奉献在这个特殊的岗位上。工友们叫她“女汉子”,每当下井淘泥,荀笑红从来都不含糊,比不少男同志都强。这些年,她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黑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和劳动模范等诸多荣誉。

“井底下的活总得有人干”

  穿上胶皮水衩,下到阴暗的下水井里,在熏人的臭气中,用笨重的铁锹一下一下把淤泥和垃圾舀进桶里,铁锹够不到的地方,就得趴下去用手捧……这是每年入冬到次年开春,荀笑红日常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2003年起,荀笑红开始担任女子清淘班班长。她们负责的区域处于城市低洼区,管线总长度68公里,有960座检查井、1810座雨水井分布在66条街路上,不仅污泥量大、排水任务重,而且险情和紧急排险任务多。

  荀笑红说,哈尔滨的排水井深度普遍在三、四米左右,最深的超过九米。忙的时候,她们一天得挖几十个圆井,并用小桶把泥从井底下拽上去,一个桶就得三十多斤重。

  由于经常被井下污浊的空气刺激,荀笑红的咽喉留下了毛病,做过三次手术;2012年抗击“布拉万”台风,因在水里持续工作,她又患上急性肾炎;至今她眉毛边上,还有被井口磕破留下的疤痕……常年重体力劳动,荀笑红全身上下几乎没一个好地方,“虽然排水工作苦点累点,但已经习惯了,井底下的活总得有人干。”

26年坚守和传承

  说起自己的工作,荀笑红滔滔不绝。尤其让她难忘的是在三伏天、三九天干活时,附近居民给她们送水送饭的那种关爱之情。同时,她也忘不了下雨积水后老百姓被堵在商店里时,对她期待的眼神;忘不了小区下水堵了,大妈把她叫去帮忙时的那份信任。

  能给群众解决切身问题,让荀笑红和她的工友很有获得感。在荀笑红带动下,工友们一个比一个能干,女子清淘班也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授予“巾帼建功立业示范标兵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这些年来,荀笑红多次放弃离开一线的机会,虽然近来身体大不如前,她依然选择留在班组。“可能就是因为热爱吧。”她说,以前刚工作时也犹豫过,但骨子里挺要强的,越是别人不想干的越要干出个样子,后来慢慢就爱上了这个岗位。


来源网址: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6-10/09/c_1119682137.htm


 


版权所有 © 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