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莫让“两学一做”只是看起来很美

发布时间: 2016-10-17

前几日,忽闻一闺蜜说起“十一”长假后,上级部门要去她们单位检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情况。她忙得如热锅上的蚂蚁一般,写汇报、印资料,好几天加班加点,总算整理出了满满一桌档案台账,还洋洋得意地朋友圈了一把。看了材料名录,我心中却甚是不解,不少内容本可以合并同类项,何苦浪费这么多文件盒?可好友却笑道,“你不懂,要的就是这壮观的‘眼球效应’”。

  听闻此言,我不禁哑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后,深化党内教育的一次重要实践。不论是“学”还是“做”,都更加强调笃行实干,目的就是要取得“进一步整改、深一步落实”的效果。若还与以往一般,为了应付上级要求而搭台子、摆场子、做样子,即使看起来再美,恐怕也只是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不仅犯了形式主义的老毛病,给督导检查的效果打折不说,更会与“两学一做”的初衷背道而驰。

  思想是行为的先导,认识上不到位,行动就会出现偏差。学习教育开展的这大半年来,一些党组织绞尽脑汁、费尽心思在“学”上求创新,在“做”上寻突破,虽然一时轰轰烈烈,吸引了不少眼球,但要问真正学到了什么、做到了哪些,恐怕仍是白纸一张。喧嚣过后,留下的只有自己的满身疲惫和群众的冷眼骂名。

  花架子摆不长久,空架子立不稳当。当前,党员在思想、作风、组织、纪律等方面发生的一些不良倾向,是在改革开放、思潮碰撞中暗暗滋生、悄悄蔓延而来的,拔苗除根之势虽厉,也绝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两学一做”从一开始就是一场实打实的持久战,越是进入到后期,越要有求真的精神和笃实的定力,把党的思想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毕竟,学习教育成效如何,领导汇报说了不算、档案材料说了不算,关键要看“三会一课”的制度有没有得到落实,组织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的倾向有没有得到改善,一些党员党性意识弱化、宗旨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等问题有没有真正解决。切不可以为,督导检查是给“两学一做”划了一个段落,只要“包装到位、粉饰得当”便再无后顾之忧。殊不知,越是有这种应付过关的心理,越是过不了学深做实的“真关”。

  大美无言,贵在真实。“两学一做”的过程,本就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兴利除弊、重塑信仰的过程。不怕它暂时存在不到位、不足够的地方,就怕为了面子而弄虚作假。只有抛开那些“看起来很美”的空壳,真正学到深处、行到实处,学习教育净化思想、涤荡心灵、转变作风的作用才能发挥出应有的效用。


来源网址:http://news.xinhuanet.com/comments/2016-10/09/c_1119670525.htm


 


版权所有 © 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