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举办“教育思想大讨论”校友论坛


6月15日下午,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校友论坛在四牌楼校区举行。校友代表钟要齐、黄海涛、袁菲、池家武、刘铁兵、曹国刚、郑洪喆、章品正,退休教师顾本立、曹忠才,学院党政领导、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等人参加论坛,围绕学院人才培养改革展开讨论。

会上,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洪宗训发表讲话,依次介绍各位来宾,并展示了即将建于九龙湖校区的学院新大楼蓝图。副院长谢建明随后介绍了生医学院的最新教学情况。

全国生物医学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万遂人教授表示传统教育以传授知识为目的,如今应将能力培养放在第一位。万教授认为所谓大学课程只是一个案例,藉此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他认为教学一重基础,二重能力,两者并重,方能创业。

常州市国资委监事会专职主席袁菲、深圳迈瑞集团副总裁黄海涛、上海步科自动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池家武、南京军区总医院高级工程师刘铁兵、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教授曹国刚、深圳麦科田生物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钟要齐、上海鱼跃集团研发中心总经理郑洪喆等校友代表结合实际围绕学院人才培养展开探讨,并提出切实的建议。

学院退休教师顾本立回顾了当年起步的艰辛,他认为现在是繁荣阶段,更不应辜负时代,并提出在医电中加强电学基础。退休教师曹忠才则是从招生的角度谈论学科前景、师资队伍建设与学生就业等方面的问题。骨干教师付德刚认为应“做中学”,实验过程中要把学的东西用起来,建议加强实践教学,进行大概念的教育。吴富根、孙剑飞、涂景、杨元魁、熊非等青年教师也纷纷围绕会议主题积极发言。

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汪丰认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很关键,学院培养的人才,除了会发论文,在科研上能有一席之地,更应有为人类、为医疗服务做出贡献的精神;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副院长葛健军表示,企业喜欢那些积极向上、非常正能量,又有好习惯的青年,希望学生有梦想、有激情、有情怀。(文:周海函 尉思懿 图:许艳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