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会、研究生会举办“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座谈会

6月8日至9日,我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在九龙湖校区举办“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座谈会。校团委副书记杨文燮,校团委相关成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主要学生干部以及各学院60余位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参加座谈。

会议传达学习东南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的会议精神和《关于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深化教育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通知》精神。校团委副书记杨文燮为在场的学生分析了当前东大在“双一流”建设中所处的历史机遇,阐述了在全面推进“双一流”的新时代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推动全校学生研讨“我想成为什么杨的人”的必要性,并围绕短期目标和长期规划、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小我”提升和“大我”成长等内容与参会学生代表进行了交流。他希望校学生会和校研究生会积极引导全校学生对标“具有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能够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不断提升自己的“向学之精神”“进取之动力”“领军之意识”。

在座谈交流环节,参会学生代表围绕“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积极发言、分享观点。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许涵表示,作为“双一流”高校的学生,希望能够做到“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在学习与工作中不断践行一名实干家应有的底色,到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磨练自己、成就事业。交通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郝怡铭分享了自己在美旅学的经历体会到国家和民族的意义,他认为东大学子应当首先具备家国情怀,要注重思考我们能为国家做什么,努力将自己定位成具有专业技能的复合型领军人才,并朝着这样的目标兼顾提升专业素养与综合素质。化学化工学院2014级本科生潘佳正认为东南大学学生应是具有东大特色的高政治素养的新青年,学生不仅应享受学校的资源,更应主动参与学校的建设发展,传承校园文化,培养家国情怀,真正成为校园建设的主体。人文学院2016级本科生汪书辰认为东南大学学生要立足“学生”本分,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和社会实践能力,把扎实的专业技能与全面的综合素质作为成长为领军人才的基石,用“诚朴求实、止于至善”的精神作为提升自己内生动力的精神源泉,努力成长为具有东大气质、中国灵魂、世界眼光的领军者。

陈佳龙、杨镐源、袁文祎、孙超、赵毅、刘琦等其他二十八位各学院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分别从实践能力培养、创新思维训练、人生选择拓展、视野格局开阔、加强国际交流、交叉复合培养、人文素养提升等不同视角、结合自己在东大的学习与感受,分享了对“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一主题的思考,并就东大学子如何实现领军人才的成长目标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据悉,结合本次“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座谈会研讨成果,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将依托各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把“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专题研讨活动覆盖全校所有院系,团结和凝聚广大学生共识,共同参与并见证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学校跨越式发展和校园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学生会 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