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以更高的标准推进全球战略达到新高度

6月7日,QS全球教育集团发布第十五期QS世界大学排名,11所中国大学进入世界百强,中国排名最高的清华大学从世界25位升至第17位,这是自2015年QS采用新排名算法以后,首次有中国大学进入世界前20名。有业内专家表示,清华进步的主要因素在于该校高水平论文的质量与数量,国际化建设成果明显。

2016年7月,清华大学制订并实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清华大学全球战略》;

2017年7月,在清华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期间,学校党委工作报告中就多次出现的“全球战略”一词,成为与会代表关注和热议的重要话题;

2017年12月11日,清华大学举办“2017年推动实施清华大学全球战略研讨会”;

2018年6月5日,清华大学召开2018年外事工作会议。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会上指出,清华大学要以更高的标准推进全球战略达到新的高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顶层设计到深耕细作,清华大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发展道路,不断提升一流大学建设水平和全球影响力。

加强顶层设计,建好全球战略重点项目

当前,中国高等教育正处在新的重要历史阶段。2016年清华大学首次制订并启动实施“全球战略”。全球战略描述了清华在全球化时代的发展目标和教育理念,确定了三大中心任务和和九大战略方向,通过整合国内外资源,坚定地走内涵发展、特色建设的道路。

2016年秋季学期,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首批硕士新生、全球创新学院首届“智慧互联”双硕士学位项目学生相继入学。同时,经过四年精心筹备,苏世民书院迎来了来自31个国家的首届学生,着力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理解中国的未来世界领导者。

在清华一年时间里,苏世民书院同学们积极融入校园生活、感知真实中国。国际国内学生一道走出校园,走进农村、基层社区、企事业单位,到广袤的中国大地多层面调研中国经济社会的变迁动因,多维度思考中国发展的挑战机遇。

探索践行“一带一路”,推动文化教育交流

作为国家重大战略,“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经济层面的互利共赢,也是文化和教育层面的“相遇相知”。清华积极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企业和社会各界的良好合作关系,努力为“一带一路”厚植民意根基、培养创新人才、贡献专家智慧。

2016年3月,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清华大学宣布成立亚洲大学联盟。2017年4月,亚洲大学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峰会在清华大学举行。“高等教育在未来亚洲社会的发展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经济全球化使得开放办学成为大学发展的主流趋势。亚洲大学需要顺应潮流,加强内部合作,同时增进与世界其他地区大学的交流,从而在世界高等教育中提升亚洲的影响力。”校长邱勇在成立大会上表示。

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愿景,清华积极搭建“全球智慧链”,助力“一带一路”教育发展:实施“一带一路留学清华计划”“周边国战略计划”,成立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研究中心,设立发展中国家研究博士项目,开展全球南方文化浸润系列……

清华鼓励学生立足自身特色和学科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相关主题实践。目前,清华与“一带一路”沿线的中资企业共建了30余项社会实践海外项目,选拔优秀研究生赴海外开展实践,积极了解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不断改革创新,努力培养学生具备全球胜任力

身处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清华聚焦培养学生具备“全球胜任力”。“全球胜任力”的内涵丰富,主要是指个人在国际与多元文化环境中有效学习、工作和与人相处的能力。包含三个层面的六项核心素养:一是知识或认知层面,需要学习世界历史和文化等方面的知识,了解全球面临的共同议题,并能深刻理解和运用这些知识进行独立思考;能够至少掌握一门外语,并利用外语去深刻体验、理解和欣赏不同文化。二是行为或人际层面,需要具有跨文化的人际沟通和交流能力,通过有效的沟通交流,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化解矛盾和冲突;对人类命运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有责任感,在从事专业工作和职业活动中言行得体,并能做出负责任的决策。三是个性品质层面,需要对自己、对民族文化有深刻认识和自信,并有反思能力;对不同文化或文化多元性持开放和尊重的态度,不但从自己文化视角还能从其他文化视角思考问题。

为着力培养具备全球胜任力的拔尖创新人才,清华大学统筹规划校内、国内和海外一体化的国际化、跨文化人才培养过程,建立全学程贯通、全球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根据“着眼于全球、立足于本土、成体系规划、全学程贯通”的思路,学校设立国际与地区研究院,依托研究院继续推进发展中国家研究博士项目建设;启动本科生全球南方文化浸润系列特色海外学习活动,为本科生深度学习广大亚非拉国家的文化与历史提供宝贵机会。联合学位、学期交换、海外实习、暑期实验室研修、暑期课程、国际会议和国际竞赛……清华不遗余力为学生创造更多的海外学习交流机会,构筑长短期项目相结合、学期派出与暑期项目相衔接、专业课程及文化交流并举的海外培养体系。

开放的清华大学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国际学生的关注。为进一步提升国际学生的培养质量,清华在中外学生趋同管理的改革方向下,将国际学生与国内学生的招生统一归口管理;清华积极构建多元化的国际师资队伍,加快培养和引进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一流学者、科学家、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聚集世界优秀人才,利用多种渠道加强中青年教师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建设,培育跨国、跨校、跨学科、跨领域的创新团队,增强人才队伍可持续发展能力;在科研方面,学校通过组织或参与对国际重大科学问题的研究,建设跨学科、跨领域的国际科研合作平台,全面提升相关学科的学术水平和国际声誉。

注重多元融合,构建国际化校园环境

高等教育国际化不是简单的你来我往,更是深度交流与融合。为给中外学生创造良好的国际化学习生活环境,近年来,清华苦练“内功”,不断构建以中国文化为主导、多元文化兼收并蓄、适宜中外师生共同发展的国际化校园。

学校一系列国际化改革举措铺展开来:成立国际学生学者中心为国际学生学者提供专业化、国际化的服务和管理,促进多元文化和谐融合;将国际学生招生、培养、奖助学金等的管理职能归口至教务部门,推进国际学生教育进一步融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作为中外学生混合住宿的“特区”,亚洲青年交流中心为近200位中外学生提供共同生活与增进跨文化理解的机会;针对国际学生设立“学伴”项目,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国文化浸润活动……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强调,在开放创新的21世纪,一流大学必须重视全球视野的拓展。学校的办学视野决定了办学格局,也决定了培养学生的视野。推进国际化办学、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第一要务是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拔尖创新人才。要为中外学生提供良好的生活学习和环境,将中外学生趋同与差异化管理相结合,促进不同文化背景学生的交流与成长。实施全球战略的核心目的是全面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和全球影响力。要自信地走出去交流合作,把全球战略落到实处,在体系、制度、行为和文化上有所改进,争取通过两到三年的努力使学校国际合作水平上一个新台阶。吸引国际顶尖学者和全球最优秀的学生来校工作和学习是世界顶尖大学的标志。要加大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工作力度。各院系是实施全球战略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的主体,在国际化工作中要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