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致公党东南大学总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

发布者:魏彬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182


20221116日,为深入学习和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中国致公党东南大学总支部委员会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线上研讨活动,总支和支部党员参加了学习。

会上,总支主委赵春杰以“践行立德树人、助力科技自强自立”为主题,指出教育是科技兴旺、国家强盛的基础,拥有了一流的人才,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因此科技要创新,教育必须强。科教兴国的根本要靠人才,人才培养归根结底要靠教育,教育质量决定了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建设教育强国,是我们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的坚实的基础。作为教育工作者,应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肩荷立德树人使命,要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杰出人才,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科技创新,是大国之利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决定于其科技实力。放眼世界,新一轮的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风起云涌,科技创新成为许多国家谋求竞争优势的核心战略。当今中国,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迎来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要以建设科技强国为战略支撑。作为科技工作者,应脚踏实地做科研,力争一流的科研产出,将科技成果转化成新的生产力,以实际行动为祖国的科技事业添砖加瓦。

总支副主委、一支部主委雷立旭提出“以双碳战略为纲改造经济生产体系,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可持续的经济建设的必然需求;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就必须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以双碳目标战略为纲,就必须重新审视、规划和改造所有的经济建设活动。通过审视现有的制造业流程,发现和去除各种冗余过程和高耗能耗物过程;研究各种绿色工业技术,降低能耗并产生更少的副产品;发现新型无碳能源技术;弘扬自然和人工的碳汇技术以大规模地消除必须产生的二氧化碳。因此,以双碳目标战略为纲,可以系统地改善和推进我们的经济建设活动、科学和技术研究工作,更会促进相应的管理工作。

总支副主委、二支部主委王大勇结合着学习二十大精神感悟,指出第一要坚持我们事业发展的自信,增加作为致公党员的归属感、使命感以及参政议政工作的自信;第二是铸造精品,积极参政议政,为国家与政府的发展建言献策。在二支部以医学为教学科研大背景的前提下,可以围绕医疗政策、临床管理等方面加强研究,同时针对特殊儿童随班就读、遗体捐献、医疗大数据相关数字经济等方面开展系统的调研。

总支副主委胡三明认为,科技、人才、创新,是一个有机的整体,高校教师既是前沿科技的追梦者,也是人才培养的践行者,还是创新领域的探索者。我们党,以及我们参会的老师,就是“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等战略实实在在的践行者。大学老师应当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而努力奋斗。

总支委员章炜以“同心共圆中国梦”为主题,指出中国致公党应当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同心共圆中国梦。应当深入学习,凝聚共同思想政治共识;深刻领会,提升自身素养;认真贯彻,谱写致力为公新篇章。致公党应当一如既往的践行侨海报国职责使命,同心同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总支委员雷志年指出,二十大报告提到的“新型举国体制”,“新”就新在更加注重遵循客观规律、弘扬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新时代中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离不开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必须尊重客观规律、弘扬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用求是的态度、正确的思想观察问题、解决问题,从而使新型举国体制更加科学、有序、高效。

总支委员黄喆认为,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法治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只有全面依法治国,才能有效保障国家治理体系的系统性、规范性、协调性、稳定性,才能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我们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一支部委员蔡浩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排头兵,一定要立足本职工作,走出高质量人才培养的自主之路,千方百计为拔尖创新人才的培育创造有利条件;同时,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深入实施“制造强国”,十年来,我国制造业实现了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

一支部副主委刘建利说,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发挥参政议政的作用;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当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书育人当中去,致力于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端人才;作为一名法学院的教师,更应发挥专业优势,将二十大报告精神贯彻到教书育人的过程当中。

二支部副主委吴晓菁说,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最要紧最核心的就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中共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不断传承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

二支部委员孙玲美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加强自身环保意识教育,提升自身的环保行为与能力,做到言传身教,为学生树立榜样,使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培养环保意识和行为。

经过本次学习,大家一致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当好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实践者和传播者,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在发挥自身价值和所学上尽全力,助力书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篇章。(黄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