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组织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研讨会

编辑:王蓉审核:王蓉发布时间:2023-01-07浏览次数:338

2023年新年伊始,我院以“培养面向未来的世界一流仪器学科人才”为主题,顺利组织召开了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研讨会,进一步讨论如何凝心聚力、深化改革,全面提升仪器学科人才培养质量,以实际行动回应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更高、更迫切的新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和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会议采用线上会议方式进行。

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熊宏齐、教务处副处长吴涓、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李骏扬应邀参加了研讨会,并分别做了专题报告。电仪学部主任宋爱国、学院党委书记王军、院长刘澄玉、学院教学委员会全体委员、教学督导组代表等近20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祝雪芬主持。

刘澄玉院长以“强化学科交叉,助力仪器学科领军人才培养”为主题,从仪科学院概况、交叉学科助力人才培养以及几点思考三个方面进行报告,强调生源质量、两个本科专业的建设和学科建设对仪器学科领军人才培养的重要影响。

熊宏齐处长以“适应领军人才培养的专业实验教学体系化标准化建设”为主题,提出推进专业实验教学体系化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并提出适应领军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的思考。

吴涓副处长以“本科国际化人才培养现状与思路”为主题,报告本科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实施背景、基本原则、具体举措和特色思考,提出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未来建设思路。

李骏扬副部长以“一流大学的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和教师职业发展规划”为主题,从教与学的目标、如何提升课堂质量、课程建设和教师发展四个方面进行报告。

在随后的会议讨论中,与会老师紧紧围绕主题进行发言,从不同角度阐释对全面提升仪器学科人才培养质量的见解和看法。

宋爱国老师提出,所有教师要树立本科生人才培养是教师的根本职责的理念,领军人才的培养要做好顶层设计,要配备一流的师资,要制定一系列政策;陈熙源老师提出,要培养领军人才,从业教师首先要有领军意识;吴峻老师特别强调本科生源质量的重要性,并提出任课教师要从“上好每一堂课”发展为“上好每一门课”,教师的教学态度尤其重要;程向红、黄丽斌、梁金星、崔建伟等几位老师则特别强调专业课程实验的方案设计、实验设备的重要以及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要做到理论课堂与实验课堂的结合;张小国老师提出“生为首位”需要所有老师重新定位、提升教学的高度;王慧青老师提出了课程组内的“传帮带,进一步扎实建设课程组的建议;祝燕华老师结合授课经历,就如何提升专业课程的活力、调动学生积极性提出了建议;朱利丰老师就学生自信的培养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祝雪芬副院长从“共情共鸣”校园文化的角度,提出要构建教学与科研、教师与学生和谐共生的关系,完善评教、以评促建,并就实验线教师的发展规划给出了建议;丁小丽副书记则围绕如何培养具有“四力”以及家国情怀的一流人才,提出思政线教师的思考与建议。各位参会教师的发言有思考、有建议、有具体的做法,大家交流充分,意犹未尽。

最后,王军书记在会议小结中充分认同与会教师的观点和见解,表示,围绕“培养面向未来的世界一流仪器学科人才”的总体目标,东大仪科人“任重道远”。一是希望仪器学科的教师们能密切关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态势,深刻认识到我国在仪器设备研制上与世界先进国家存在的差距,大家任重道远;二是希望教学委员会在教育思想大讨论前期取得的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凝聚共识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加强研究学习,深刻思考习总书记提出的“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深入思考如何回答新时代的“四问”,从更高的层面做好我院人才培养的工作,找准人才培养存在的真问题、关键问题,给出新思路,形成新方案,教学委员会要充分发挥在学院人才培养中的核心作用,任重道远;三是学院党政要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外引内培提高师资队伍的质量,同时还要教育广大教师树立领军意识,热爱教育事业,能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把“课比天大,生为首位”变成工作习惯,营造有温度的仪科大家庭,助力一流仪器学科人才的培养。(图文:丁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