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安为抓手以队伍建设为保障 保卫处教育思想大讨论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14访问次数:271



2022125日上午九点,保卫处召开以以科技创安为抓手, 以队伍建设为保障为主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研讨会,会议在九龙湖校区保卫处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保卫处副处长李建平主持。

 

 

 

会议伊始,李建平副处长首先介绍了保卫处信息化建设以及队伍建设的基本情况。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自2008年以来,学校对技防设施建设加大了投入,技防水平得到了一定的提升。当前,我处已构建起了科技创安平台,拟制《校园安全保卫业务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及应急指挥中心建设规划》,完成了校园安全保卫业务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及应急指挥中心V1.0V2.0建设,逐步实现人防、技防、物防、制度防的有机结合。但也仍存在诸多不足,比如很多重要部位还存在着监控盲区,在处理相关案件时,出现无法还原案件等困境。在队伍建设方面,保卫处积极引进学历高、能力强、素质高的人员充实到学校保卫队伍中来,优化专职队伍结构,储备优秀保卫人才;在培育应急处突队伍方面,九龙湖校区实训建立了一支7人的应急处突队伍,并逐步扩展应急队伍的培育模式,形成“7+7”的模式,确保面临突发情况“拉的出、用的上、起作用”。

 

 

 

保卫处政保科负责人茅胜华表示,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科技赋能校园安全保卫治理是提升校园安全风险防范能力的决定性因素,保卫处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维护好校园政治安全离不开信息化技术的支撑,更离不开人员的保障。在实现科技创安上,要定期开展相关设施的检查、维修,针对监控盲区要及时安装摄像头,确保校园动态信息的及时掌握;在队伍建设上我们要将以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为标准,打造一支打造一支“靠得住,用得上、下得去、留得住”的校园铁军。



 

 


保卫处办公室主任李葆青就如何做好队伍建设也发表了意见,她表示,队伍建设中思想引领是关键,应当定期召开支部会议,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及时传达学习教育部、学校相关意识形态工作精神,加强我处党员教育教学管理,确保准确无误的贯彻和落实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


 

 

研讨会中,安全防火科负责人詹才高、治安科负责人方杰、校卫队队长吴京也对如何更好地实现科技创安,更好地做好队伍建设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看法。



 


会议的最后,由李建平副处长作总结发言。他强调,新形势下的高校安全问题呈现出复杂性、多样性、动态敏感性的特点,探索构建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四防合一”安防架构,实现“被动保卫”向“完全主动式”转变,是保卫处未来推进科技创安的大方向,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但无论是物防、技防,还是制度防、人防,最终的落脚点都在于“人”上,没有人员的保障,一切安全保卫工作将难以开展。新形势要有新思路、新方案,更要有新思想,作为安全保卫人员我们必须不断提高队伍素质、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强化使命担当,真真正正成为“靠得住,用得上、下得去、留得住”的校园铁军。



                                         



                                                                                    通讯员:方晓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