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与提升路径”座谈会

时间:2022-12-07浏览:526

1130日下午2点,艺术学院举行“艺术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与提升路径”教育思想大讨论座谈会。因疫情原因,本次座谈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艺术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组部分成员在学院三楼会议室参会,其余教师以腾讯会议形式参会。会议由副院长卢文超主持。 

 

首先,各位系主任做各系本科教学情况报告,并提出自己对本科教学质量改进的建议。设计系系主任陈绘从设计系专业设置和教学办公场地改善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动画系副主任张顺认为动画专业的发展应更多顺应数字化时代的潮流,充分整合数字资源。艺术理论系副主任姚瑶谈了艺术史论专业第一届本科生的学习情况和对培养方案的改进意见。美术系副系主任李小旋从学科竞赛、师资力量和师资结构等方面对美术系的本科教学进行了总结。

 

各系教师代表也对艺术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与提升路径发表了看法。艺术理论系沈亚丹老师认为应丰富学科内容,可以适当增加课时。艺术理论系赵天为老师从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第一,老师们应对本科教学高度重视,学校政策在职称评定,年终考核等方面特别注重本科教学;第二,因材施教,分类教学;第三,重视与学生的交流,对教学的每一个环节都认真设计。设计系李鹏老师认为教师可以积极引导学生的学习方式,同时创新师生的互动方式。设计系郑德东老师对设计系本科教育追根溯源,同时对设计系本科专业调整与转型谈了自己的看法。美术系顾伟玺老师从本学期本科授课情况谈起,对美术系课程设置等方面发表自己的看法。美术系朱广宇老师从美术系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场地、教学计划调整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动画系李轶南老师以自己与学生之间交往的感受为出发点,从本科教学的拓展方向和多主体育人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动画系萧宗志老师从动画学科发展的角度出发,认为应更多关注本科生的培养如何更好地适应社会。

院长助理许继峰从学校督导层面,谈了本科课堂质量提升的改进措施。他认为教学评价过程中的三个方面包括评价指标、存在问题和改进思路。同时,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可以从培养方案、课程设计、课堂管理、课程组织、教学方案、课业评价等六个方面着手进行提升。


副院长卢文超随后做了艺术学院本科教学情况报告,认为目前艺术学院本科教学存在的问题包括:专业建设有待深化、本科课堂质量有待提升,本科培养方案有待优化、课程大纲中课程思政内容融入不足、本科生导师制有待进一步落实、产学研融合有待加强、考试环节有待重视,教学类获奖偏少、美育工作有待进一步提升等。

 

最后,党委书记赵天为对本次座谈会进行总结。她认为应高度重视本科课堂教学;学术有自由,课堂有纪律,在本科教学中应坚决贯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在本科教学过程中要发现问题,更要有勇气去解决问题,打铁还需自身硬,教师应首先提升自身修养,把自己的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