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苏州校区举行“教育思想大讨论”——蒙纳士大学专场研讨会

时间:2022-11-10浏览:316

东南大学苏州校区举行“教育思想大讨论”

蒙纳士大学专场研讨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响应学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以培养领军人才的号召,118日上午,东南大学苏州校区“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和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教育思想大讨论之蒙纳士大学专场研讨会于东蒙大楼7404会议室举行。蒙纳士大学副校长、苏州校区校长余艾冰院士,东南大学苏州校区党委书记梅汉成,管委会主任郑建勇、副主任祝虹、于向军及东南大学苏州校区、蒙纳士大学的相关部门教职工共30余人参加本次讨论。

会议伊始,郑建勇主任介绍了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背景。他表示,随着国际形势与社会环境的变化,传统的人才培养体系和模式亟需创新。苏州校区根据学校部署,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新路径,着重解决培养什么样的人以及怎样培养人的核心问题。相信通过与蒙纳士大学的专场讨论,苏州校区将汲取国际一流大学的办学经验,培养国际视野。

讨论会上,双方代表就东蒙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重要问题进行讨论。双方共同交流中澳两国的教育理念与管理模式的差异,表示将通过理解差异来解决合作办学中存在的问题,包括课程安排、培养方式、师资队伍的配套不够契合等问题。

为此,双方积极探讨解决问题的思路。大家表示,未来将加强中澳双方的交流沟通,更好地衔接对方的课程,共同解决教育与培养的差异问题。在硬件方面,双方将加强苏州联合研究生院硬件设施的管理,提高其利用率,让现有的教学设施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蒙纳士大学代表进一步提出了对东蒙学生培养过程的建议与意见。余艾冰院士认为,在优化现有的课程体系与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双方应致力于共同加强通识教育,注重对学生实践技能和职业技能的培养。蒙大将主动提供相应的课程、讲座,来丰富苏州联合研究生院的教育资源。此外,双方也应共同探讨如何丰富学生课余的文娱活动。

   

      梅汉成书记表示,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蒙纳士大学是世界名校,有许多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值得借鉴;通过讨论,要将共识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他认为,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办学10年,成绩斐然,在全国有良好的声誉与影响。今后应有更高要求,争创优质的中外合作办学高地。

(供稿:马小丹, 审核:梅汉成)

(编辑: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