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专家解读:孕产妇、老人、儿童如何度过感染高峰期

2022年12月14日08:32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孕妇感染新冠病毒之后几乎是不传染给胎儿的,因为母体有一个非常好的保护屏障——胎盘。”12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表示,孕妇感染新冠病毒后的发病率、症状、病程等情况都和普通人群比较接近,重症非常少,所以不必恐慌。

孕产妇如何做好防护避免感染?儿童发热后什么情况下需要就医?老年人感染后居家治疗该注意什么?……在抵抗新冠感染高峰和应对秋冬季节时,这些重点人群需要特别照顾,究竟应如何做好健康管理呢?与会专家一一解答。

产妇感染后能母乳喂养吗?

“对于孕产妇来说,由于去医院常规产检是必须的,预防最重要。”乔杰建议,有可能的话要坚持两点一线、到医院的时候更要注意N95口罩的规范化佩戴,尽可能预约好以减少候诊时间,注意手卫生、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乔杰介绍,妇产科当前整体上也做到了较好的互联网线上咨询、远程医疗,一些不是必须去医院的产检和咨询可通过线上医疗的形式。孕产妇朋友和家属通过线上学习,也可以自己做好预防和监测。

乔杰表示,产妇如果感染新冠病毒仍可以母乳喂养。她同时提醒妈妈和宝宝在一起要注意隔离,在空间上最好和新生儿有一定的隔离,或者佩戴N95口罩。

老年人要加强观察

当前,老人如果出现了咳嗽发烧等症状,家里人会比较担心,应如何判断是在家对症用药,还是要将老人送往医院呢?

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燕明表示,要加强对老年人的观察,了解老年人的基础情况,包括基础心率、血压、呼吸频率、体温、外周血氧饱和度等。

“如果出现感染症状,要观察这些基础数据的变化。”李燕明说,还要观察老年人的意识状态怎么样,精神状态怎么样,大小便怎么样,进食怎么样,如果发热持续甚至有加重倾向、出现胸痛、呼吸困难、大小便失禁或者突然出现肢体不能运动、不能进食、恶心呕吐、嗜睡、基础疾病加重等症状,都需要就诊。

李燕明提示,80岁以上、没有接种过新冠疫苗、有基础疾病的高龄老人是出现重症新冠肺炎高危人群中的高危,要对他们格外重视。

儿童大多2—3天退烧

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后有哪些表现?如何有效帮助孩子抵御病毒侵袭?

“我们现在观察2—3天左右大部分孩子都退烧了。”北京儿童医院主任医师钱素云解释,病程一般为3—5天左右,这是绝大多数小孩的表现,出现重症的概率非常低。儿童感染新冠病毒以后的表现和成人相似,也有一部分不典型症状,包括乏力、食欲不好、呕吐、腹泻等。

钱素云介绍,当前儿童发病大部分是家庭其他成员患病以后传染给他们的。因此家长应特别注意外出回家以后要先洗手、洗脸、换衣服后再接触儿童。如果家里有发热病人要及时隔离,物品也要和儿童分开。此外,减少去人员密集的封闭场所、加强亲子沟通互动都有利于预防病毒感染。

那么,如果孩子有发烧等症状,什么情况下去医院?钱素云分享了一种最简单的区分方法——看孩子的精神状态。

“如果小孩虽然有发烧等症状,但精神挺好的,退烧以后能吃能喝能玩,这时可以在家继续观察、对症处理。”钱素云说,如果持续发烧3天以上、孩子精神不好,婴儿哭闹、烦躁、不好安抚,大一点孩子老是睡觉、没精神、脸色不好,这种情况不管体温高低都要去医院就诊。

此外,咳嗽影响到日常生活和睡眠、喘息增快甚至呼吸困难也要及时就诊,出现意识障碍、惊厥也要马上就诊。钱素云特别提醒,三个月以下的新生儿和小婴儿是特殊人群,一旦出现发热建议及时就诊。(记者 张佳星)

(责编:李依环、郝孟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