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已变异,传染性增强,毒性减弱!张伯礼谈秋冬防控

原标题:病毒已变异,传染性增强,毒性减弱!张伯礼谈秋冬防控

正午热话题·疫情防控:秋冬季做好个人防护 权威专家这样说

“经过‘十一’小长假考验,武汉并未出现疫情反复,说明疫情防控卓有成效”。10月26日,“人民英雄”、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疫情后第二次回到武汉,肯定武汉疫情防控成果。

“尽管国内疫情得到控制,但从全球范围来看,第二波疫情已经到来。”在武汉市中医医院,张伯礼院士接受采访时表示,秋冬防疫不可松懈,需充分认识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复杂性。

得知武汉将于11月11日至11月14日举办第二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张伯礼院士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01

对疫情防控信心满满

目前应关注两个问题

“这是我疫情后第二次回到武汉,故地重游感到非常亲切。”张伯礼院士说。

张伯礼院士表示,目前疫情防控应关注两个问题,一是围绕秋冬季可能出现的小规模反弹做充分准备,二是做好康复患者的跟踪管理。

此次来汉,张伯礼院士特别到几个共同战斗过的医院调研,看到后续工作有条不紊、紧张有序,对康复患者的治疗越来越深入,治疗方案比较清晰,张伯礼院士坦言对疫情防控信心满满。

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02

全球第二波疫情已经到来

严重程度已超过今春

“从全球范围来看,第二波疫情已经到来。”张伯礼院士表示,美国单日新增超过7万例,法国单日新增超过3万例,英国单日新增超过1万例,个别国家单日新增量接近中国确诊患者总和,疫情严重程度已超过今春。

“国内疫情防控有力,未再发生大规模疫情,以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暴发为主。”张伯礼院士表示,秋冬已至,疫情防控不可懈怠,既要看到我们的优势和经验,也要充分认识疫情的复杂性。

一方面,我们应对疫情掌握了很多经验,比如北京新发地疫情防控中,快速追踪明确传染源,实施精准防控,确诊患者实施中西医结合治疗;大连快速筛查,精准布防做的更好;青岛一千多万人的普查五天就完成了,反映了检测能力的提升。从病人的救治情况来看,重症减少、死亡率降低,意味着我们对疾病的认识更充分了。

另一方面,国内疫情虽以多点散发为主,但需警惕新冠肺炎与流感的叠加风险。此外,病毒已发生变异,传染性增强但毒性减弱,表现为无症状感染者越来越多,会给防控带来较大压力。

张伯礼院士提醒,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这些有效的措施要继续坚持。新冠疫苗有望年底或明年年初上市,检验检疫人员、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及时接种。

03

部分患者在康复中容易走极端

必须循序渐进提高运动量

张伯礼院士坦言,经此一疫,越来越多的百姓相信中医,越来越多的医生认可中医。中医药在武汉战疫中的表现,为祖国传统医学走向世界提供了契机。

“一些康复患者心理压力大,对他们的心理关怀很重要。”在武汉市中医医院调研时,张伯礼院士叮嘱医护人员,患者很多担忧都是不必要的,如果不解释到位,他们就会一直背着心理包袱。

此外,一些患者在康复过程中很容易走极端。比如,有的病人坚持每天走一万步,上气不接下气还要坚持走完。张伯礼说,这是不可取的,必须要坚持锻炼,但活动不要剧烈,以不感到疲劳为准,循序渐进提高运动量。

张伯礼院士介绍,部分新冠康复患者容易感冒、怕冷,这是因为免疫系统的修复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针对这种情况,可以配点盐水放在冰箱里冷藏,用冰盐水漱口洗鼻子,起到增强免疫力的作用。慢性咽炎、鼻炎患者也可以采取这种方法,有助于保护嗓子、保护咽喉。

责任编辑:周珊珊(EK006)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