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何时能等到新冠疫苗?英国专家:至少18个月,过程困难重重

澎湃新闻记者 南博一 实习生 张佳琳
2020-04-06 10:24
来源:澎湃新闻
全球速报 >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各国科学家都在加快步伐研发疫苗。有外媒分析称,即使找到新冠肺炎治疗方案也不足以应对这场“大流行”,实现全球免疫仍需依赖疫苗,而这一过程注定面临众多阻碍。

据英国《卫报》4月4日报道,即使采取最有效、最严厉的新冠病毒遏制战略,也只是减缓了病毒的传播速度。为应对已经构成全球大流行的新冠肺炎,疫苗作为能避免人类的生病的途径,它的研发前景备受关注。

报道称,目前大约有35家公司与学术机构正在竞相研发新冠疫苗,其中至少4家已经做了新冠候选疫苗动物试验。这种前所未有的研发速度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中国早期在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基因测序上的努力。今年1月初,中国分享了这一病毒的基因序列信息,使得世界各地的研究小组可以培育活病毒,并研究它侵入人体细胞使人患病的方式。

疫苗研发似乎进展迅速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引起新冠肺炎的病毒与引起“非典”(Sars)的病毒共享80%至90%的遗传物质,两者都是由一条核糖核酸(RNA)组成。所有疫苗的工作原理也是类似的,即通过向人体免疫系统提供部分或全部病原体,以激发人体的免疫记忆。目前的一些候选疫苗建立在此前研发的其他冠状病毒疫苗基础之上。

《卫报》同时指出,虽然各国科学家正在快马加鞭研发疫苗,但这一过程注定充满阻碍。研发过程中最容易出错的阶段就是临床试验或人体试验阶段。临床试验通常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几十名健康志愿者参与,通过监测其不良反应测试疫苗的安全性;第二阶段通常由受该疾病影响地区的几百人参与试验,以研究疫苗的有效性;第三阶段则是由几千人参与,同样研究疫苗的有效性。这是监管机构批准生产疫苗的基本前提,但不是所有候选疫苗都能顺利通过这三个阶段。

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新现传染病学家安妮莉斯·怀尔德-史密斯 (Annelies Wilder-Smith)教授表示:“与大多数疫苗学家一样,我认为新冠疫苗不会在短于18个月的时间内研制出来。”她认为即便在没有发生任何意外的情况下,18个月已经是非常快的速度了。

除了研发出安全有效的疫苗难度很大外,如何大批量地生产疫苗也是难题。报道称,许多研发新冠疫苗的组织根本就没有量产这一疫苗的能力。疫苗研发本身已是一件有风险的事情,生产设施往往又需要针对特定疫苗量身定做,在无法确认利益的情况下,扩大生产规模在商业上是不可行的。

与此同时,即便等到疫苗完成研发与生产,如何大规模接种疫苗或又将面临政治和经济上的阻碍。美国杜克大学的全球卫生专家乔纳森·奎克(Jonathan Quick)指出,病毒生物学和疫苗技术可能是前期的限制因素,实现全球免疫计划则需消除政治和经济带来的障碍。

报道进一步解读称,在一个国家内部决定哪些人拿到疫苗,这一问题已构成一项挑战。而在全球新冠大流行的背景下,各国之间还存在互相竞争。疫情往往对那些医疗系统最脆弱、资金不足的国家打击最大。在疫苗方面,需求和购买力之间也将存在不平衡的问题。

“可能在疫苗出现之前,新冠疫情就已经达到峰值并有所下降。疫苗可以挽救许多人的生命,但在大规模生产之前,我们最大的希望是尽可能地控制这种疾病的传播。”怀尔德-史密斯教授说。

(实习生张佳琳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多语种国际新闻班)

    责任编辑:刘惠
    图片编辑:蒋立冬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