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释新闻|两次核酸检测等待32小时,此轮疫情能更快发现吗

澎湃新闻记者 胡丹萍
2021-10-20 20:29
来源:澎湃新闻
绿政公署 >
字号

10月17日,一对老年游客闫、姜夫妇在西安确诊感染新冠,3天内这波新冠疫情已经波及7地。

在官方公布的流调信息中,首先确诊的这对老年游客进行核酸检测的一个细节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从10月15号早上9时在嘉峪关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到最终两人再次在西安进行核酸检测确认阳性,两人等待了32个小时,两人从甘肃嘉峪关来到了西安,并且在多个景点游玩。

为什么两次核酸检测才得以确认两人样本阳性?核酸检测的速度在技术上能否再改进?发现病毒的速度还有提升的空间吗?10月20日,澎湃新闻采访了核酸检测技术专家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解答。

两次核酸检测,等待的32个小时

在此次疫情中,最先发现异常的夫妇是62岁的闫某(女)及65岁的姜某某(男),他们10月9日从上海出发,后游览甘肃、内蒙古、陕西,16日下午在西安发现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据“上海发布”微信公号消息,出行前一天,即10月8日,闫、姜夫妇两人在沪主动进行了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根据官方公布的流调信息,10月13日,闫、姜夫妇在内蒙古额济纳旗人民医院做的核酸检测也显示了阴性。

根据姜先生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说法,因为西安兵马俑博物馆游览要求出具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为了按计划16日可以到此游览,闫、姜夫妇在10月15日9时在嘉峪关市中医医院进行10∶1混检采样,随后下午乘飞机离开嘉峪关前往西安,晚上两人核酸结果可疑阳性,但两人已经抵达西安。

10月16日上午8时15分,闫、姜夫妇前往西安市第八医院进行核酸采样检测,到17时西安市第八医院初筛结果显示阳性才对两人落实隔离留观措施,期间他们已经前往大雁塔、大雁塔北广场、大慈恩寺等景点游玩。

按照目前各地防控政策,闫、姜夫妇的做法并未违反相关规定。他们多次核酸检测及时发现了此次疫情,闫、姜夫妇核酸检测的举动成为此次西北地区新疫情的探头。

但在嘉峪关和西安两地的两次核酸检测,闫、姜夫妇等待了32小时才最终等到了确切的结果,在这期间能否更快速发现新冠病毒?

从采样到出结果,近10小时花在哪里

在嘉峪关市中医医院进行10∶1混检采样是导致当天两人无法得到确切阳性结果的关键因素。

北京协和医院检验科主任助理肖盟此前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解释,10混1就是指,采样的时候10个人一组,10个人的咽拭子或者鼻拭子都放到一个样本保存液里面。这也意味着,当这个有10个人的样本出现阳性报告,并不能判断这10个人中是谁感染了新冠病毒,还需要进行单个人的核酸检测才可以确定。

而不管是混采还是单采进行核酸检测,目前在医院进行核酸检测从采样到出结果报告最快也需要几个小时。这从闫、姜夫妇在西安市第八医院进行核酸检测中也可以看到,从10月15日上午8时15分采样,到下午17时出结果,也花了9个小时。

根据官方公布的流调信息显示,这9个小时期间闫、姜夫妇在当天下午2点还专门打车去医院查看结果,但是没有结果出来。

就目前的技术来看,核酸检测的速度能否再改进?发现病毒的速度还有提升的空间吗?

10月20日,一位高校参与核酸检测试剂研发专家告诉澎湃新闻,目前医院等场所进行的PCR核酸检测普遍采用的都是高通量技术模式,它可以控制成本,但做一次这样的检测需要收集到有足够多的样品进行检测,然后进行自动化流水线式的检测,加上后续出具医学报告,这大概就需要十来个小时,而真正在实验室检测大概就是两三个小时就能完成。

“为了降低成本,目前各个环节和流程都需要这么长的时间。”上述专家表示,目前市场上也有多个上市的快速检测产品,有一个小时甚至半个小时就能出检测结果,但是这样的核酸检测需要特殊的检测机器和试剂,耗材的成本会更高,最终消费者需要承担更高的检测费用。

在上述专家看来,新冠快速检测试剂价格高有一定的研发成本在里面,而针对新冠病毒的传统的核酸检测试剂成本要低许多,这也是目前新冠核酸检测服务能够大规模普及的原因之一。

快速检测试剂对可疑阳性人员复核可发挥作用

从目前国家药监局审批的情况也可以看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是主流。在国家药监局8月份回复一位政协委员提案中提到了最新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审批情况。

截至2021年6月底,国家药监局已批准59个新冠病毒检测试剂,根据相关企业提供的数据统计,核酸检测试剂日产能2675.1万人份。在核酸快速检测产品方面,已批准9个新冠病毒核酸快速检测产品,检测时间从30分钟到90分钟不等(含样本处理时间),合计日产能超过200万人份。

上述高校专家表示,按照目前我国新冠疫情防控“清零”策略,核酸检测是发现感染者最重要手段。

“这第一关像‘大海捞针’,只有能够检测大样本量的高通量技术才行得通,要不然成本受不了。”上述高校专家表示,混采出现阳性样本后,复核的目标人群就很窄了,这时候快速检测试剂就能发挥作用了。

但在此次事件来看,能够在一个小时出结果的快速检测试剂并没有出现在复核中,闫、姜夫妇也在近9个小时等待的过程中游览了大雁塔等景点。10月19日晚,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在辖区八个街道全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责任编辑:钟煜豪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