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新研究:新冠病人部分双阴密接者也会产生抗病毒免疫反应

冉丕鑫教授课题组/微信公号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1-04-15 21:22
绿政公署 >
字号

大量研究表明在SARS-CoV-2感染病人康复后,体内都会有一定的保护性免疫反应,包括保护性抗体和T细胞免疫反应。然而,部分新冠肺炎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可能是因为接触的时间,空间和病毒量有限,从而核酸和抗体检测都可能呈阴性,被排除在新冠病毒感染之外。那么这些为数不少的、双阴密接者其机体是否也产生了针对新冠病毒的一定免疫保护反应呢?

实验室主任冉丕鑫教授课题组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开创性的研究。通过对90例康复病人和69例双阴密接者体内的SARS-CoV-2病毒特异性T细胞检测之后发现,58%的双阴密接者体内产生了新冠病毒特异性的记忆性CD4+ T细胞反应,14%的双阴密接者产生了新冠病毒特异性的记忆性CD8+ T细胞反应。这些密接者体内产生的病毒特异性T细胞的数量,功能和增殖能力都低于COVID19康复病人体内的相应病毒特异性T细胞反应。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 (IF:12.121)。

该发现对于传统的“新冠群体免疫“和传统的“新冠感染”定义,都增加了新的诠释。一方面,相当比例的双阴密接者体内产生了T细胞免疫反应,表明群体中获得的抗新冠记忆性免疫保护的人群比例要比想象的多,尽管这部分T细胞对于密接者未来再次碰到新冠病毒的保护意义还不清楚。另一方面,这一部分双阴密切接触者,“感染”是如此轻微,甚至没有形成传统定义的有效感染(核酸阳性或者抗体阳性),只有通过T细胞检测才能辨别其与病毒“接触”过或“感染”过。如此高比例人群的存在,说明新冠的感染人群可能比想象的还要大,感染基数可能比现在统计的更大。据Altmetric统计的网络关注度显示,该文章受到了非常广泛的关注,在其统计的20万多篇同期出版的文献中,网上关注度排第46位,在Nature communication 2010年建刊以来的34244篇文章中,关注度位列第10。

同时,该团队前期研究还发现,重症感染COVID19病人的康复与其T细胞活化水平相关 (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 2020 Aug 15; 202(4): 606–610.):在一定中和抗体存在下,CD8+ T细胞活化水平越高,重症病人康复情况越好。该研究为新冠病人康复血清过继治疗适应症病人提供了一定的参考,血清过继治疗可能对T细胞免疫高,中和抗体低的重症病人适应。目前,该团队对密接者体内病毒特异性记忆性T细胞的来源和功能特性,以及COVID-19病人康复后的保护性免疫维持因素和维持时间,正在开展进一步研究。

(原标题为《新冠病人的部分双阴密接者也会产生抗病毒T细胞免疫力》)

    责任编辑:钟煜豪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