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详解疫苗接种禁忌与须知:鼻炎咽炎等人群绝大多数可接种

专家详解疫苗接种禁忌与须知:鼻炎咽炎等人群绝大多数可接种

2021年04月11日 2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专家:接种新冠疫苗不影响HPV疫苗免疫效果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专家详解疫苗接种禁忌与须知:鼻炎咽炎等人群绝大多数可接种

  中新社北京4月11日电 (马帅莎)针对新冠疫苗接种禁忌和症状、哪些人可以接种疫苗、新冠疫苗能否和其他疫苗同时接种等问题,中国疾控领域专家11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给出详解。

资料图:民众接种新冠疫苗。 陈超 摄
资料图:民众接种新冠疫苗。 陈超 摄

  禁忌状态消失可接种

  关于接种新冠疫苗的禁忌,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日前发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提到了五个接种禁忌:一是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二是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三是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四是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五是妊娠期妇女。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五种情况中,除了过敏以外,其他情况都是暂时的,如果禁忌状态不存在了,就可以接种疫苗,比如急性疾病患者痊愈后可接种,发热者退烧后可接种,处于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期的患者,疾病得到控制后可接种。

  关于过敏,王华庆指出,如果经调查诊断专家组确认接种者因新冠疫苗出现了急性过敏症状,接种者不能接种第二针。

  “对于患有鼻炎、咽炎等常见病、多发病的人群,绝大多数都可以接种疫苗。”王华庆说,免疫抑制药物会影响疫苗接种效果,关节炎及其他疾病患者,如果正在服用此类药物,需告知医生。

  “为了让疫苗接种更有效、更安全,接种者在接种时要把健康状况、既往用药史、疫苗过敏情况等事项,如实向接种点医生反映,由医生作判断。”王华庆强调。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何蓬磊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紧张焦虑与心因性反应

  针对部分年轻女性接种疫苗后出现头疼、恶心等不适症状,王华庆称,根据目前的临床试验结果,以及疫苗上市后的不良反应监测结果,绝大多数全身性反应都属于一般反应,不需要特殊处理,如果病情加重,或者接种者认为有必要的话,要及时就医诊治。

  “经监测,有个别接种者出现了心因性反应,这可能跟接种疫苗前后的紧张或者心理焦虑有一定关系。”他强调,接种者无需过度焦虑,要以放松的心态去接种新冠疫苗,这样会大大减少心因性反应的出现。

  “在接种疫苗前后,尽量保持平稳的生活状态和作息习惯。”他指出,虽然未发现饮酒会影响疫苗效果,但是过量饮酒确实会影响免疫功能。

  新冠疫苗能否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

  对于疫苗能否同时接种、接种效果如何的问题,王华庆表示,这涉及到疫苗间隔的问题,过去主要考虑两点,一是它是否是减毒活疫苗,二是两种疫苗是否含有相同的抗原成分。如果是减毒活疫苗,或者含有相同的抗原成分,疫苗接种需要一定的间隔。

  王华庆指出,HPV疫苗(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是一种灭活疫苗,它是由蛋白亚单位组成的病毒样颗粒疫苗,新冠病毒疫苗也是一种灭活疫苗,从理论上来说同时接种不会影响接种效果。

  “之所以提出在接种新冠疫苗的过程中,不能同时接种其他疫苗,包括HPV疫苗,主要还是考虑不良反应的识别。”王华庆称,如果遇到需要注射狂犬疫苗或破伤风疫苗的情况,建议不要考虑时间间隔,可以优先接种狂犬疫苗和破伤风疫苗。(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