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方案明确:禄口机场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受南京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领导

澎湃新闻记者 钟煜豪
2021-08-29 11:12
来源:澎湃新闻
绿政公署 >
字号

据微信公号“南京日报”8月28日晚间消息,近日,经江苏省政府同意,南京市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印发《南京禄口机场地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

《方案》明确,成立禄口机场地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成员包括东部机场集团、民航江苏安全监管局、民航江苏空管分局、金陵海关、禄口机场海关、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东航江苏公司、市纪委监委、市发改委等省市有关部门和江宁、溧水等板块,共38个成员单位,指挥部办公室下设3个工作组和6个工作专班,在南京市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

8月28日下午,省暨南京市召开禄口机场地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动员部署会。消息称,江苏省委、省政府对建立禄口机场地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高度重视,明确要求以南京市为主加快构建禄口机场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实行属地化、扁平化管理,督促各方履行疫情防控职责,提升整体疫情防控能力水平。

上述会议指出,禄口机场是全省和南京外防输入的重中之重。应对新的疫情防控形势,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始终绷紧外防输入这根弦,强化“四方责任”的落实,强化联防联控的效果,加快构建禄口机场地区疫情防控齐抓共管、整体协调、各方联动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做好机场、港口等开放口岸的防控工作,真正以“防得住”保障“放得开”。

8月26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对南京禄口机场聚集性疫情进行了深刻反思,强调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思想上进行检讨、工作上进行加强,把经验教训总结好、把短板漏洞补上去、把能力水平提上来,不辜负党中央的关心支持和全省人民的信任期待。要始终把常态化疫情防控摆在突出位置,常抓不懈。要以这次疫情反思为新起点,进一步完善常态化防控体系。要善于总结疫情防控的新规律,从本质上提升基层应急处置能力。要严肃整顿作风,不断提高干部应急处突、攻坚克难的能力。要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审视提升安全发展各方面各领域工作的整体水平,牢牢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

澎湃新闻注意到,8月21日下午,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再次来到江宁区禄口街道,围绕健全“早发现”机制对疫情防控进行再调研再部署。她强调,做到“四早”首先是要“早发现”。要深刻汲取教训,抓紧堵塞漏洞,尽快健全机制,提升“哨点”预警能力,真正把“四早”要求落到实处。

“疫情防控,唯快不破。” 韩立明指出,复盘此次疫情的发生和处置,无论经验和教训都告诉我们,必须做到发现要早、处置要快、以快制快。要立足“早”字下足功夫,建立和完善多点触发、高效灵敏的常态化疫情监测告警机制,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的每一道防线,做到一旦出现从0到1的散发病例,也能杜绝从1到100的扩散蔓延。

一要查找早发现的漏洞,夯实属地责任、建立健全机场联防联控机制,细致梳理和排查所有可能的漏洞和风险,同时要对机场地区的经济特征、空间规划、社会结构、公共服务等进行深入分析,探索更加适应区域特点的治理模式,构建责任共同体、治理共同体。

二要健全早发现的机制,严格管理基层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发热诊室,严格落实预检分诊、首诊负责制,确保“哨点”灵敏度;严格管理各类重点人员,划定岗位风险等级,进一步加强对高风险岗位人员的健康管理。

三要提升早发现的能力,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要求,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发热诊室的建设,提升常态化核酸检测能力和应急能力储备,强化基层医护人员的专业培训和力量配备,加快补齐公共卫生体系短板。

四要跟进早处置的措施,针对德尔塔毒株毒性大、传播快的特性,采取“先隔再筛、应隔尽隔,统筹‘三公’、加快流调,区域协查、防范散发,圈层管控、争取主动”等工作方法,切实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责任编辑:王俊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