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战疫日志 | 有一种坚守叫:我们始终在发热门诊

紫金山新闻
2021-09-06 16:56

卜露: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发热门诊护士长

党龄:11年

这个夏天不寻常。作为病房的护士长,记得刚来到发热门诊,压力山大,流程、制度、工作内容等都完全不一样,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开始几日,每天晚上也只能迷迷糊糊睡2-3个小时,刚眯了一会儿又忍不住打开手机备忘录,默默写着亟需解决和完成的各种琐碎的事情。在张群主任的指导下,帮我们分解任务、逐个完成,这缓解了我们不小的压力,让发热门诊的各项工作逐渐步入正轨。

发热门诊护理管理工作杂而琐碎,但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问题。制定规范制度流程、整理物资、及时补充领取各种物资、贴上标识管理、调整排班、各种指示标识牌、展板的制作和上墙、对诊区及护理人员、后勤保洁人员的质控、清洁区卫生的安排、护理人员、保洁员培训、考核、保洁工作的安排和跟进。

同时,我作为女生宿舍的舍长,需要在工作上更加细致。比如安排房间、安排打扫卫生人员、联系安装网线、统计订饭人数和种类、送收洗手衣、工会福利沟通与接收、联系维修、总务物资补给、驻地规章制度上墙、监督闭环管理是否有效实施等。

我和顾洋洋护士长分工合作,配合默契,她作为感控护士,监督、指导护理人员和护理员各项感控制度的落实情况,以及污染诊区内的每日护理质控工作。而我主要负责和各个部门的沟通联系、物资的管理、各项政策的分解、下达、落实。尤其是在疫情严重时,政策随时在变,所以不断调整方针、政策,并且保证及时、正确的传达并且实施。

闭环管理轮休期间,护士人力不够,我也会穿上防护服、戴上N95防护口罩进去代班,真的是体会到大家的不易。防护服不透气,进去一会儿就全身湿透。N95口罩非常憋闷,时间长一点就不舒服、喘不上气。闭环管理是四小时一班岗,这还不是最闷热的天气,真的难以想象在炎炎夏日里,8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她们是怎么坚持下来的。护理姐妹的这份担当与勇气,让人动容。只因为戴上燕尾帽、穿上护士服,就仿佛带上了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所以我们毅然决然的来到了这里。

在发热门诊抗疫的这段时间,一度觉得很苦很累,没有家人陪伴,更没有家人的“投喂”,但是很开心我们坚持到了最后。穿过慢慢长夜,黎明终将到来,等疫情过后,共赏春花秋月。

通讯员 崔玉艳

南报融媒体记者 程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