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四度出征、鏖战185天,邱海波:“希望这是今年最后一次”

2020-09-01 22:00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媒体
字号

现代快报讯  国有令,召必至,战必胜。从寒冬到暖春,从盛夏到初秋,四度出征,他始终冲锋在前。从武汉到哈尔滨,到吉林,再到乌鲁木齐,他马不停蹄奔赴抗疫一线。一年过去了三分之二,他在外鏖战了整整185天。

9月1日下午,著名重症医学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邱海波终于回家了。谈到抗疫185天的感受时,邱海波说:“希望这是今年最后一次,希望今年秋冬季节能够不再出现这样的小小的暴发。”

【现场】

“希望今年秋冬季节不再出现小小的暴发”

9月1日下午,由于南京天气的原因,邱海波等援疆专家乘坐的飞机临时备降上海,等到落地南京禄口机场时,已经是下午6点多了。尽管稍显疲惫,但邱海波还很积极地配合拍照等。在跟医院的同事们合影时,见有人拿来了医院的院旗,他主动接过来说“我来举旗子”。此时的邱海波,汗水湿透了衣服。

谈到此次新疆工作的经历,邱海波说:“在医疗救治方面,有了前面一系列的经验,这次更加科学、更加精准,到目前为止,成果非常有效。”

今年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二的时间,而邱海波在一线辗转抗疫,坚持了整整185天。这185天,让邱海波感慨颇多。“在湖北大规模的疫情后,实际上仍然有小范围、局部区域性的一些暴发,其实也在提醒整个社会,我们还是需要保持高度警惕的。”邱海波说,“希望这是我们今年最后一次,我也希望今年秋冬季节能够不再出现这样的小小的暴发。”

在新疆抗疫一个多月,他说:“是该回家了”

1月19日出征武汉,9月1日返回南京,在这之间的8个月里,邱海波四度出征,驰援抗疫一线。8个月里,他只回过南京一趟,在家呆了1个多月。

△ 6月5日邱海波从吉林返回南京

6月5日,从吉林返回南京那天,在谈到终于回家了的感受时,邱海波说,这是一段难忘的经历,在外面时间有点长,该上班了。但仅仅隔了40多天,邱海波又出征了。这次目的地新疆,其实也是他的家乡。邱海波以另一种方式“回家”了。接受媒体采访时,邱海波说,看到乌鲁木齐有疫情时,他就决定回到家乡抗疫。看到乌鲁木齐的山、水,他觉得特别亲切,回家做点贡献,心里特别踏实。

9月1日下午,在从乌鲁木齐返回南京后,邱海波说:“是该回家了。”这次回来后,邱海波是否会给自己放个假呢?他笑了笑说,还是有很多事情要忙。

【回顾】

185天的鏖战,他始终冲锋在前!

在30多年的从医生涯中,无论是非典、甲型H1N1流感、H7N9禽流感,邱海波从来都是冲在“最前线”。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他依然是最早奔赴前线的。

奔赴武汉那天是1月19日,腊月二十五,邱海波乘坐了一大早的高铁,到酒店稍作整理,就直奔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他说:“我要抓紧时间救病人。”在刚去武汉的第一个月里,邱海波是“消失”的状态,媒体也少有采访到他的情况,因为邱海波几乎都在“红区”,没日没夜在病房里忙碌。

△ 邱海波在武汉奋战   资料图

为节约时间多看几个病人,邱海波尽可能减少更换防护服。有一次,邱海波在金银潭医院重症病房近四个小时,出来后他没有脱下防护服去休息,而是直接从污物通道到另一层继续巡查。他说时间紧,这样还能省一套防护服。而当防护服特别紧缺时,邱海波就一个人进入重症病房,直接给护士下医嘱。

△ 邱海波在武汉奋战   资料图

在武汉奋战的99天里,邱海波科学地提出全国驰援、增加集中收治重症患者的定点医院、创建方舱医院、俯卧位通气治疗等应对策略,为稳定抗疫形势、扭转被动局面作出突出贡献。他和同事们制定了多个版本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主导重症和危重症病人的治疗路径。

几次转战出征,为病人他毫无怨言

在专家组夜以继日地攻坚克难和广大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4月24日,武汉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清零。4月26日,国家卫健委留守武汉的20位专家开始撤离武汉,当天下午,邱海波也离开了武汉。至此,他在武汉鏖战了99天。

4月26日离开武汉后,邱海波并没有回家,而是根据新的指令,直接飞往吉林长春,再转道奔赴黑龙江继续战斗!

5月13日下午,在黑龙江哈尔滨战斗了17天的邱海波,又陪同孙春兰副总理一行,转战吉林省吉林市指导抗疫。

在东北这个新的战场,他和战友们把湖北武汉的抗疫经验带了过去,并根据黑龙江和吉林病例的特点做好针对性、个性化救治策略调整。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更积极更规范,防控、救治关口前移,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6月5日,在吉林奋战了23天后,邱海波终于回到了家。“吉林市所有的新冠肺炎患者都得到了很好的治疗,实现了重症患者零死亡。所以,我就可以回来了。”

一个多月后,7月18日晚,邱海波再次接到指令,飞往新疆,指导当地开展疫情防控与临床救治工作……

“只要有需要,我将继续履行救死扶伤的职责使命,重症病人在哪儿,我就在哪儿。”邱海波说。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峻 王益 张瑜/文 牛华新 刘畅/摄

    本文为澎湃号作者或机构在澎湃新闻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或机构观点,不代表澎湃新闻的观点或立场,澎湃新闻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申请澎湃号请用电脑访问http://renzheng.thepaper.cn。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