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黄英姿:每一个细节都不能马虎
2020-03-26 07: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安静 蔡蕴琦 万程鹏 陈月飞  
1
听新闻

黄英姿,江苏援黄医疗队救治和专家组组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她曾参加过2014年昆山爆燃事故医疗救援,担任宜兴特大车祸救治国家专家组组长,无锡小吃店爆炸事故救治省级专家组副组长,有着丰富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救治经验。

出征黄石前,黄英姿的儿子说:“妈妈,如果国家需要,您一定要去,因为您是一名共产党员。”2月26日晚,一堂特殊党课在江苏援黄医疗队住地开讲,黄英姿用平时一贯的快语速,回忆起出征前儿子对她说的话。

作为医疗队医疗救治及专家组组长,黄英姿肩上的担子很重。到黄石后,在黄英姿的协调下,江苏援黄医疗队迅速组建感控组。高标准、严要求,对于感控的每一个细节,黄英姿都不放过。

2月11日晚抵达黄石后,黄英姿实地摸排,迅速“布防”:集中最强医疗力量救治重症病人,派驻权威专家指导轻型病人收治;同时,新冠肺炎患者救治要全市统一布局,整体协调。

2月27日晚9点30分左右,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队员、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赵炜接到黄英姿的紧急电话,大冶市人民医院一位新冠肺炎患者情况危急,需要使用ECMO(体外膜肺氧合)治疗。黄英姿与江苏、黄石两地专家连夜为患者实施手术,并迅速将其转入黄石市中心医院进行治疗。患者最终转危为安,病情相对平稳。

“比入院时候瘦了很多,回去要好好吃饭。”3月5日上午,黄石市中心医院4名危重症患者出院,黄英姿对着患者小何叮嘱了几句。担心出院的小何仍有顾虑,黄英姿笑言:“减肥不容易,要保持。”那一刻,她的眼里满是关切。

新华报业赴黄石采访组记者

胡安静 蔡蕴琦 万程鹏 陈月飞

标签:英姿;采访;救治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