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国家卫健委:坚决杜绝将二码联查和强制性接种新冠疫苗捆绑

澎湃新闻记者 胡丹萍
2021-09-07 15:30
来源:澎湃新闻
绿政公署 >
字号

9月7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召开发布会,介绍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在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指导各地用好二码联查的措施,坚决杜绝将二码联查和强制性接种捆绑。

吴良有表示,近期部分地区实行健康码、接种码二码联查的措施,其主要目的也是尽可能有效发现未接种的人群,倡导没有禁忌症的人员及时接种疫苗,更好地保护大家的健康。

对于个别地区对未接种新冠疫苗的人群不允许进入超市、医院、车站等重点公共场所,学生被拒绝入校等情况,吴良有回应称,针对这一类情况,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经专门召开视频会议,要求各地对这种现象予以及时纠正。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和实事求是的原则来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并强调出台接种政策措施时一定要严谨审慎,认真评估,确保依法依规,严守安全底线。

吴良有表示,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指导各地用好二码联查的措施,坚决杜绝将二码联查和强制性接种捆绑。同时,积极宣传疫苗接种的重要作用,借这个机会,我们再次强调,新冠肺炎是乙类甲管的法定传染病,疫苗接种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效手段,适龄无禁忌人群要应接尽接,这是公民履行新冠疫情防控的义务,希望各地深入细致、尽心尽力、积极稳妥地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保护好群众的健康权益。

    责任编辑:陈建慧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