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我国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呈现井喷式增长

2018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在京举行

2018年05月25日13:1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孙竞)2018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24日至25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记者从对接会上了解到,仅今年上半年,已有346家企业申报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支持项目14576个,提供经费及软硬件支持约35.15亿元。与2011年项目刚开始时相比,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

“2011年只有8家企业245个项目,提供经费1200万,而今年仅上半年的相关数据分别是346家企业、14576个项目、35.15亿元,按比例测算,分别是当年的87倍、121倍和500倍。”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说。

本次对接会共有来自全国500多家高校和400多家企业的代表参与,围绕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新工科建设、卓越拔尖人才培养、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等主题,组织了专题报告、分领域交流对接、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群交流研讨、产学合作项目推介展、前沿科技动手训练营等活动,推广校企共建、共管、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完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为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构建产教融合良好生态。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培养堪当大任的卓越拔尖人才”的主题报告中指出,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承担着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使命,要牢牢把握培养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高等教育要超前谋划、先导发展,领跑更快一点、公平更高一点、内涵更深一点、变轨超车更坚定一点、高教创新更精准一点。他强调,高等教育创新发展势在必行,要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等建设,推出“卓越拔尖计划”2.0版,形成覆盖全部学科门类的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专业集群,为2035年建成高等教育强国、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组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徐晓飞教授作“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进展报告”,详细介绍了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实施进展、项目演变和管理规范,并指出推进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有利于加快促进新工科建设,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适应产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校企应加强协同,携手共创教育合作新篇。

对接会上举行了“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优秀合作伙伴”“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优秀组织奖”颁奖仪式,并公布了“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优秀案例”。

据悉,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自2014年启动实施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以来,每年的项目参与企业数量、征集项目数量、资助经费和参与高校数量均实现大规模增长。下一步,教育部将构建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三级实施体系,持续完善多主体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打造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良好生态。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