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政协委员张政文:建设“双一流”大学的核心是人才培养

2018-03-06 21:36:00来源:央广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张政文(李雪南 摄)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安红丽 马惠 李雪南)3月5日,全国政协教育界别分组讨论会举行,讨论主要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委员们发言积极、讨论热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张政文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建设“双一流”大学,要有“中国的立场、世界的眼光”。同时,建设“双一流”大学的核心是人才培养,高校必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建设“双一流”大学的核心是人才培养

  去年,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有利于提升中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为此,张政文表示,建设“双一流”大学,要有“中国的立场、世界的眼光”。他总结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办学经验,培养高起点人才,要从本科生抓起,比如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400个本科生,就由180位博士生导师来带。每个本科生都有自己的导师,并在导师督导下每学期阅读5本书,从本科阶段就参与导师的科研工作。

  同时,我国高校还要与世界接轨,一个最有效的途径就是,通过联合办学等各种方式,深入国际化办学,给学生机会到牛津等世界一流大学去学习。这样提高学生的水平,人格的水平,和知识、能力的水平,建设“双一流”大学的核心最后还要落在人才培养上。张政文认为,在人才培养规格上,中国的大学培养人才有几个方面,从理工科来讲,学校培养的是专业技术人才;从文科来讲,学校更多培养的是学者,是各方面的管理人才,这是我国高等教育近百年积累出来的经验和培养的规格。

  创新是创业的动力 创新是创业的灵魂

  那么,高校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时到底要怎么做?张政文表示,从理工科来说,学校要突出学生的创新、创业的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不是简单的培养老板的问题,首先是创业意识,要把这种创业意识和专业意识紧密的结合起来,创业意识、专业意识和公民意识要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培养一种新的理工科方面专业、技术人才。从文科来说,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能力,注重培养学生对社会的认同感,让学生将来能参与到社会从事行管理工作,从事文化工作,甚至从事政治方面的工作。

  在谈到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重点到底是创新更重要,还是创业更重要时,张政文认为,第一,创新是创业的动力,创新是创业的灵魂,创业是创新的一个目标,通过创新实现创业,通过创业展现自己的才华,为国家做出贡献。所以,创新与创业是手心手背的关系,是不可分离的。第二,创新、创业教育的核心,第一是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的意识,第二是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的技能,他们要有本事,光有想法不行,还要有本事。所以,创新创业的教育要融入到专业教育中间去,融入到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中间去,融入到人格品德的教育中间去,它不是分离的另外一种教育,它是融汇所有的国民教育体系中间的一部分。

编辑: 关宇玲

全国政协委员张政文:建设“双一流”大学的核心是人才培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张政文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建设“双一流”大学,要有“中国的立场、世界的眼光”。同时,建设“双一流”大学的核心是人才培养,高校必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