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着力推动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23-01-14浏览次数:46

厦门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系统推进、全面覆盖、多线贯通、重点发力”,持续推动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系统推进,优化党建工作体系。持续优化学校党委、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和党员四级党建工作体系,将抓党建的责任层层传导、落细落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学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作用,选优配强党组织领导班子,不断强化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及结果运用,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建责任,推动落实“五个到位”。坚持“一融双优”理念,持续优化党组织设置,推动重大科研平台党组织应建尽建,促进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有机融合。对标“七个有力”要求,按照“建强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的思路,通过开展党支部“共建共创”,引领带动党支部建设水平整体提升、全面过硬。注重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和作用发挥,积极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工作,选树宣传在立德树人、科研攻关等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中的党员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营造学习先进、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全面覆盖,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不断织密织牢党建制度体系网。印发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通知和责任清单等文件,完善学校研究院、校办企业、公立医院等领域党建工作制度,把党的全面领导融入学校治理体系和管理运行机制各方面,推进党的领导、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编制院(系)党委会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编印《党建工作文件选编》《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工作指导手册》《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等指导材料,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提供指导。完善党务干部常态化培训机制,举办政治能力强化班、工作能力提升班等专题培训,搭建党务干部沙龙、基层党务干部素质能力大赛等交流平台,建好建强党务工作队伍,不断提升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多线贯通,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强根基,不断完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健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和宣讲机制,广泛开展各类专题学习宣讲活动,组织师生党员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大力营造“校领导带头讲、党员领导干部经常讲、党组织书记人人讲”的良好局面,促进入脑入心、走深走实。用好督导检查机制,开展基层党组织“学习·诊断·建设”行动,通过校内巡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基层党建工作专项检查等方式,形成“学习—自查—落实—督查”工作闭环。完善调查研究工作机制,面向全校基层党委(党总支)和党群部门开展全覆盖的党建工作调研,进一步找准难点、破解难题。优化基层党建工作联络机制,建立党建工作联络员制度,聘任17位基层党建工作联络员,指导督促基层党委(党总支)扎实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凝聚基层党建工作合力。

重点发力,激活基层组织动能。聚焦学校主责主业抓党建,结合推进“双一流”建设,强化党建示范引领,以高质量党建进一步增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以推进“双创”工作为着力点,近年来培育创建2个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5个样板支部、2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个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示范带动各个党支部强基础、提实效。以党建品牌打造为续力点,设立“党建提升和管理创新奖”,总结凝练工作经验,不断激发师生干事创业热情;开展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通过选树先进典型,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学校基层支部党建工作情况入选2022年福建省新时代党建品牌3项、优秀案例9项;实施学生党支部书记培养“扬才计划”,积极发挥学生党支部书记模范带头作用。以年度党建重点任务为聚力点,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重要节点,举办“百年赤诚——校史中的共产党员和党组织剪影”主题展览等,开展“党课开讲啦”微党课大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来源:教育部网站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