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力以赴实现良好开局 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闭幕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23-01-14浏览次数:197

1月13日,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继续同心协力,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做好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取得无愧于时代的工作成绩。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主持会议并讲话。

怀进鹏指出,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广泛凝聚共识,分享有效经验,形成教育改革发展“倍增效应”。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提振信心、加油鼓劲。会议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的战略意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为开创新时代教育工作新局面规划了路径、提供了方法,为做好今年教育工作进一步划出了重点、明确了要求。二是进一步认识到新时代十年教育工作的伟大成就。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教育部门凝心聚力、倾情支持,广大干部师生忘我工作、甘于奉献,反映出教育系统勇于担当、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增强了办好教育事业的决心、勇毅前行的信心、敢于攻坚的底气。三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教育系统要牢记“国之大者”,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勇担“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使命,跳出教育看教育,把教育与国家、与时代、与世界、与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强连接、真融入、真推动”。

  怀进鹏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项工作要着力在开局上做文章,开辟新赛道,做出新优势。一是谋划教育强国战略。组织实施建设教育强国战略谋划工程,立足党和国家事业的大格局,置身世界教育强国的大坐标,系统谋划教育强国建设的基本思路、战略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搭建起教育强国建设的“四梁八柱”。二是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发挥好教育在现代化建设中的人才支撑作用。推动职业教育与产业经济发展有效融合,促进人的培养和成长与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相协调、相融合。推动高等教育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优化结构布局上先行先试,探索实施分类评价。三是进一步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加快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三全育人,发挥基础教育在教育强国建设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四是加快和扩大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自信自立自强,更加精准实施教育、科技、人才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拓宽人才培养国际化路径,更好扩大中国教育国际影响力,服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五是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保健康、防重症,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有效应对疫情高峰,充足做好新学期开学疫情防控条件保障,做好师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行为指导等工作,强化与卫健、疾控等部门的沟通协作,保障医药供应和就医绿色通道。

  怀进鹏强调,教育部各司局、各地要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及时报告教育改革发展工作进展,凝聚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合力。

  会上,北京等12个地方教育部门作交流发言。教育部党组成员,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局、教育部机关各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各省(区、市)教育厅(教委),各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教育部网站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