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开启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新篇章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68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对建设教育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等作出重要战略部署,重申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些重要论述对做好新时代体卫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付诸于行、见之于效,努力开启体卫艺工作新篇章。

    一是善于从党的五年工作和十年伟大变革中总结工作的成绩与经验。报告总结了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十年伟大变革赢得的历史性胜利,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报告中提到的脱贫攻坚、抗疫斗争、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成功举办北京冬(残)奥会、文化繁荣等成就也凝结着体卫艺战线的辛勤汗水。十年来,我国学校体育展现新格局,学校美育取得新突破,基础教育阶段体育教师由51万人增加到77万人,美育教师由60.4万人增加到90.8万人,增幅均超过50%;我国中小学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达99.57%,音乐、美术课达99.8%,为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作出了贡献。教育战线坚持不懈做好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大限度保护师生生命安全,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守土尽责,作出积极贡献。我们要对照党在十年伟大变革中取得的历史宝贵经验,细化深化对体卫艺工作十年成绩与经验的认识,以此为基础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增强信心、接续奋进、勇毅前行,进一步取得新成绩。

    二是善于从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中把握工作的定位和使命。报告明确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新时代党的中心任务;强调要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等;强调要深化全民国防教育。这些战略和目标都要求培养具有强健体魄、健全人格、顽强意志、创新精神,能够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无不与体卫艺工作息息相关。学校体育卫生与健康教育、艺术教育、国防教育工作开展的质量与成效,直接关系到现代化强国进程。还要深刻认识在着力促进共同富裕的伟大进程中,体育美育对丰富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具有重要作用。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定位体卫艺工作,支撑和服务强国战略,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责任心、使命感。

    三是善于从未来五年教育改革发展中心任务中找准工作的任务和重点。报告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对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必须坚持“五育”并举,发展素质教育。要深刻认识体卫艺工作在新时代具有的突出重大意义,紧紧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任务,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和重点。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体育美育教学改革、完善评价体系。立足于办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对党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校园疫情防控、深化体教融合、校园足球、大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数字化战略行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国防教育、校园食品卫生安全、青少年心理健康、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预防等涉及基础、事关长远的工作抓实抓细。强化条件保障,进一步补齐师资、场地、器材等短板,丰富教学资源。充分发挥体卫艺对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方面军作用,进一步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压实责任。

    四是善于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创新工作的思路和方法。报告强调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推进新时代体卫艺工作要善于科学理论武装、解放思想,敢于突破工作惯性、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从政治上审视岗位责任、从全局上看待体卫艺职能、从规律上把握业务工作、从机制上推进改革发展。要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体育美育评价改革,围绕培养学生运动技能和艺术特长,体系化构建贯通式的教、学、考培养模式,建立健全结果评价、过程评价、增值评价、综合评价体系,把学校打造成为学生掌握一至两项运动技能和艺术特长的主阵地、主渠道。要坚持问题导向,有效遏制青少年体质健康下滑问题,降低“小胖墩”“小眼镜”发生率,健全学生运动意外伤害保险,放手让学生参加体育运动。要坚持系统观念,深化体教融合、艺教融合、医教融合、军民融合以及体卫艺自身相关工作的融合,统筹学校家庭社会教育,注重部门协同、家校协同、校社协同,实现协同育人,合力推进体卫艺工作。要深入调查研究、科学精准定位、划清职责边界、健全制度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思路和办法,着力破解制约体卫艺工作的矛盾和难题。

    五是善于从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中提升工作的治理能力和水平。报告指出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体卫艺工作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政治统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全力推进自我净化和提高,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要增强反腐倡廉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要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坚决防范利益输送和勾连。总之,我们要以重新学习再出发、重整行装再前进的勇气,锻造能力、改造作风、重塑形象,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体卫艺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立的教育改革发展目标作出积极贡献。(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崔保师)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2年11月21日 第1版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