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副书记邢纪红参加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173

119日上午,党委宣传部围绕“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和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主题九龙湖校区召开了题为“立德树人的东大内涵及未来领军人才的特质,目前存在的问题与短板,生为首位的供给侧改革与提升路径”的专题研讨会。党委副书记邢纪红出席会议,不同学科的本硕博学生代表教师代表,院系负责人、辅导员代表及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3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宋健刚主持。

与会师生结合党的二十大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新期待,聚焦回答好“四问”,认为立德树人的东大内涵及未来领军人才的特质是与时代同频共振,培养爱党爱国的复合型人才。全体东大学子要坚定文化自信,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相结合,具有兼济天下的家国情怀和敢为人先的自信气魄,努力提升专业素养,拓展国际视野,成为前沿信息掌握者,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会上,师生们肯定了近年来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发展进步,同时从自身经历出发,挖掘出了学校目前在五育并举教育体系、三全育人格局落实、师生多元综合评价体系构建、大类培养管理体系改革等方面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希望学校在课程体系设置、信息化建设、课堂软硬件设施、部门协同、资源共享等方面得到进一步的丰富和优化,提升师生的体验感和幸福感。

聚焦生为首位和“四力”培养,与会师生在供给侧改革与提升路径方面进行了思考,建议学校加强人才培养体系的顶层设计,明确定位、明晰目标,更有针对性做好人才培养;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重交叉、强创新”的培养路径,构建高水平交流平台,鼓励和支持学生交叉创新,推进相应交叉平台与机制的培育和建设;优化资源协调机制,打通沟通壁垒,提升学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凝练东大精神、东大文化,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升学生对学校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最后,邢纪红结合师生代表的交流发言进行了总结。他首先肯定与会师生的主人翁意识,大家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一些有见地、有深度的意见建议。邢纪红强调,党和国家迈向新征程,对高等教育有着新的期望和新的要求,当前学校发展正处在一个特别关键的时期,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和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这一主题,突出人才培养工作的核心地位;坚持务虚务实相结合,将讨论的成果形成共识、落地落实;不断丰富东大精神和东大文化的内涵,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提升;进一步完善机制体系,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做出东大贡献。(杨万里)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