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召开高层次人才座谈会暨教育思想大讨论院士专场活动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22-11-07浏览次数:185

11月3日上午,东南大学校长黄如在九龙湖校区主持召开高层次人才座谈会暨教育思想大讨论院士专场活动。本次座谈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东南大学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背景下,立足党和国家对教育、科技、人才发展的新要求,围绕“解放思想 踔厉奋发 开启学校事业发展新征程”这一主题开展研讨。

黄卫、缪昌文、陆军、段进、崔铁军、张喜刚、滕皋军、刘加平等两院院士出席会议。常务副校长吴刚,常务副书记刘攀,副校长钟文琪、孙立涛参加研讨。校长办公室、政策研究室、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财务处、人事处等学校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黄如首先结合会议主题,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青年等工作的重要战略部署,向各位院士介绍了学校当前以国家需求为导向、质量提升为目标、院系发展为基础、学科交叉为抓手、治理体系为保障的改革发展工作思路,主动作为、部门联动、资源优化、靶向服务的管理工作原则,学校120周年校庆工作的代表性成绩,以及今年以来在人才培养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与服务、科研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重要进展与下一步规划。

与会院士结合自身工作经历,高度肯定了东南大学在创建一流大学、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立足党的二十大新部署及学校工作实际,从学科发展、专业布局、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战略性的建议。

黄卫指出,学校发展要始终做到知己知彼,明确自身发展定位与优势,坚持“四个面向”,不断强化东南大学服务社会的能力。特别是要抓住学科建设与规划的先机,创新优秀人才遴选机制,前瞻性选育学科带头人,为实现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缪昌文认为,在学科布局与建设方面,东南大学要蹄疾步稳,在布局优势学科的同时持续整合多学科资源。陆军提出,依托地理位置优势,东南大学应充分发挥自身特色,打造世界一流的科技产业集群,为国家建设现代化科技产业贡献东大力量。段进提出,东南大学要最大程度地发挥服务国家、服务重大工程的实力,加强后备力量培养,确保后继有人,把东大人的成绩与情怀写满祖国大地。崔铁军提出,学校要立足国家发展需求,加强人才梯队建设,集中力量打好“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打造具有东大特色的、独特化的科研名片。张喜刚认为,东南大学要面向国家战略,统筹推进战略科技力量,发挥人才优势,坚持学科交叉、坚持资源整合、坚持制度创新,共同推进学科发展。滕皋军指出,学校应抓住时代发展机遇,以临床医学为基础,加强基础空间与功能建设,形成发展合力,进而推进大医科建设。刘加平提出,东南大学应立足现实、展望未来,找准学科建设的前沿与热点,有规划地进行学科布局与平台建设,引领一流学科发展。

黄如向各位院士对学校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作为学科发展与科研高峰的引领者,各位院士对学校发展起着科学谋划战略、引导正确方向的关键作用。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东南大学要进一步营造勇拼敢闯的文化、氛围和生态,坚持“抓住前沿、找准方向、做好交叉、加强工程”的科研工作原则,加强理工文医的学科交叉,充分形成东大的学科优势合力。未来要面向国家需求,找准方向提前布局,通过建设大平台、策划大项目、引进培养大人才、产出大成果,打造东大名片化、标签化的科研亮点和成果。同时进一步优化院士常态化联系服务机制,主动细致做好全方位有温度的服务,真正把院士的宝贵意见建议转化为学校发展的精准动力。

为做好学校中长期规划,强化战略决策及顶层设计,学校讨论决定成立东南大学战略咨询委员会。会上,黄如为出席本次会议的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宋莉莉 杭添)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