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牵头召开“人才培养的大学之失和东大之缺”专题座谈会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22-11-03浏览次数:282

11月2日下午,围绕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和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主题,党委统战部在九龙湖校区牵头召开了“人才培养的大学之失和东大之缺”专题座谈会。民主党派成员代表、统战团体成员代表、党外青年教师代表和未来人才内涵素质研究组成员等20人参加了座谈会。本次专题座谈会旨在探究“国家需要的未来人才是什么样的?”“东南大学培养的人才是什么样的?”“当前学校人才培养机制的欠缺?”等问题,找到解决与之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新路径新方法,落实“立德树人、生为首位”的东大内涵。校党委常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党委统战部部长冯建明主持会议。

会上,冯建明向与会代表传达了学校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开展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意义和必要性。他说,东南大学作为中国大学的“国家队”成员,应该责无旁贷的担当起为国育领军人才、为党育德才兼备之人的教育使命,希望全校师生员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围绕国家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战略安排和东南大学新“三步走”的发展战略,踔厉开新局、奋进新时代。

与会代表分别从人文学科、基础学科、理工学科和交叉学科等不同角度,结合自身的经历感悟畅谈了未来领军人才应具备的能力素养和当前东南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不足及解决方案。

民革党员、人文学院梁卫霞老师从对东南大学校训“止于至善“的理解谈起。她说,止于至善“表达了一直追求最好”的奋斗精神,大学的人才培养,修身育人是根本,育人先育德,未来人才的培养方案中应将培养有德之才放在首位,应在课程设置、校园文化氛围等多方面予以体现。

无党派人士、艺术学院卢文超老师提出,顺应新时代应着力培养“乐于学习、善于学习、勤于学习、敢于学习“的领军人才,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和勇于挑战的魄力。

党外代表人士李建春、郝张成、陈阳、曹世杰等结合自身工作感受和学生培养经验,对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如何鼓励培养学科交叉的创新型人才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代表李健、李逸、糜长稳、章炜、潘玉峰等结合专业特色,对当前基础学科、理工学科和交叉学科的教师在教学科研中的困难,在学生培养方面如何提升学生的归属感、认同感,疫情当下如何解决异地办学问题、如何培养有家国情怀的领军人才等问题畅谈了感想。

海归青年党外教师代表王潇、杨海宁、叶宇剑等结合海外学习工作经历与回国工作感受,分享了国内外高校教学科研、学生培养方面的差异,提出了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培养新见解。

会上,统战部副部长李黎藜领学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东南大学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发规处副处长张胤介绍了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魏彬)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