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黄如参加“立德树人的东大内涵及未来领军人才的特质”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22-11-02浏览次数:254

10月27日下午,由教务处牵头组织的2022年东南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立德树人的东大内涵及未来领军人才的特质”专题研讨会在九龙湖校区召开。校长黄如出席本次专题研讨会。会议由常务副校长吴刚主持。

吴刚首先对会议的立意作了说明,他表示,本次专题研讨要立足新阶段、对标新要求、凝聚新共识,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内国际机遇与挑战、学校发展现状与愿景展开研讨。代表们围绕“四问”,针对当前培养机制中的问题,聚焦生为首位和学生“四力”培养的提升路径,探讨了领军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新举措。

建筑学院2019级本科生袁翊展、能源与环境学院2020级本科生杨硕、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崔玉婕、法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徐挺笠、交通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吴曾晗等5位学生代表结合自身学习经历、生活感受、工作感悟,分享了个人对东南大学未来领军人才培养的理解与思考,回答了“我希望成为什么样的人”、“国家需要、社会青睐什么样的人”等问题。详细阐述了学生视角下,当前培养机制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围绕立德树人的东大内涵、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并表达了对本轮教育思想大讨论后,形成更温暖、更深层、更前沿的东大作风的期待。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导谢维,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导吉远辉,物理学院研究员、博导管杰等3位专任教师代表围绕自身教育教学及科研经验,结合二十大报告中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逻辑关系,指出了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坚决性,积极探讨了领军人才培养的现实需要与提升路径。教师代表们指出,清晰的奋斗目标、个人使命感与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是促进人才成才的关键,在大类管理模式下需要更专业的引导来吸引并帮助学生瞄准发展目标,深入理解领军人才的内涵与特质,践行领军人才培养标准。同时,3位教师也表达了对学校提供更多优质教育教学平台、提升科普活动的品质与数量、加强引导教师重视育人实效、积极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的期待。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王承祥、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郭彤、数学学院院长曹进德、自动化学院执行院长魏海坤、人文学院院长王珏、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吴在军、医学院党委书记姚红红、吴健雄学院执行院长游雨蒙等8位院系领导代表从学院建设与学生发展层面,回答了“四问”,并探讨了领军人才“四力”培养改革的各项举措,指出要通过“人才培养方案逆向设计”、“能力目标正向实施”的方式,重构培养机制、重塑课程设置、丰富教学内容、优化考核目标,提高教学环节可实施性,将“四力”的培养目标分解到每一门课程中。会上,代表们指出落实“生为首位”,既要理解“生”有多种,同时考虑整体化和差异化,加强对学生价值观和就业观的引导与塑造,提升学生的思辨力,培育适应行业需要的领军人才;又要重视“生”的结构,倾听学生需求、引领学生成长,提升学生的体验感、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引导学生主动以主人翁意识参与学校治理;还要通过建全体系化培训、优化制度性保障,充分调动教师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参与学校治理的自主性、积极性,培育以教学为荣、以教改为荣的主体荣誉感。

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代表基于党的二十大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和新期待,结合日常工作管理中的体会,分享了对立德树人的东大内涵与人才培养提升路径的思考。代表们指出,要通过教授多进课堂、学生多进实验室的方式强化科研育人,切实提升科研平台的学术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功能,着力提升学生的使命感和民族自豪感。同时,要重视培养有质地的文科领军人才,积极构建自主知识体系,依托国际组织联合研究院、国别区域研究院和国际传播研究院系统性培养人才。促进学科专业融合,以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为驱动,充分利用双学位和专业博士学位,开展名片化的文理、文工、文医交叉人才培养。

黄如校长进行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了师生们的发言内容,并指出,“立德树人、生为首位”体现了大学的本质与使命,我们要通过大讨论真正找准学校当前存在问题的根子、想出法子,让本轮教育思想大讨论成为学校发展的里程碑,成为我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校人才培养改革最具历史意义的行动之一。在大讨论过程中,要深入思考教育、科技、人才的逻辑关系,理解并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理念,我们培养的是未来人,教育一定要先于思考、先于行动,并充分考虑人才培养周期,凡是有利于学生培养、有利于学生成长、有利于学生体验的事,要坚定不移地去做。一方面,教师要主动转变理念,走出舒适区,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使课堂更加生动、更有吸引力;要涵养家国情怀,思考如何围绕国家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需要和学科发展趋势,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并加强与学生的多元交流;学校要开展教师能力提升培训、教学经验交流会等,提高教师业务能力,同时要系统性考虑教师引进与发展等问题。另一方面,学生培养要以第一课堂为重,第二第三课堂协同育人,推进环境育人;通过加强对课程体系的顶层设计,实现有组织教学,强化提升理工科的人文素养和人文学科的科学素养,培养好学生的“四力”。同时,要注重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深化以院系为基础、以学科交叉为抓手的体制机制改革,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在大讨论中,要注重思维碰撞、气氛活跃,并及时收集交流研讨成果,边讨论边及时改进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育人新成效。

院系领导代表、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代表、专任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共34人以线下为主、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朱雨桐 杭添)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