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和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东南大学启动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22-10-18浏览次数:487

10月7日上午,东南大学在四牌楼校区大礼堂召开动员会,正式启动以“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和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为主题的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这是学校在2018年教育思想大讨论成果经验及改革实践的基础上,立足新阶段、对标新要求、凝聚新共识,为领军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奠定更为坚实基础的重大举措。

校党委书记左惟,校长黄如,副校长黄大卫、吴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立国,副校长钟文琪、孙立涛,副书记邢纪红,学校中层干部、校教学委员会成员、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主任、校督导专家、专业建设负责人、校公共基础课程负责人、各院系辅导员、学生会及研究生会的学生代表等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党委副书记刘攀主持。

黄如以《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和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为题做动员报告。她说,不忘初心、立德树人,是大学的立身之本,在学校喜迎双甲子校庆,开启新甲子奋斗征程的时刻,组织开展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学校历史上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她从三个方面详细阐释了开展本轮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历史方位、目标意义、要求与策略路径。

首先,时世俱变、趋势使然,充分认识本轮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当务之急”。在国家发展进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阶段,国际形势日益复杂多变,合作与挑战并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速演进的当下,历经两个甲子沉淀发展的东南大学正处于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机遇期、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攻坚期和创新驱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提升期。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提出更高、更迫切的新要求,时代对于卓越人才的标准和要求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因此,东南大学的人才培养体系必须跟上甚至引领时代的脚步,要通过进一步解放思想、谋划创新,凝聚新共识,形成新理念,才能为培养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第二,以变应变、发问求变,主动探索面向未来的领军人才“育人之道”。要从理论、现实、历史和未来等四个维度进一步提升对人才培养重要性的认识。从理论维度看,人才培养事关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未来。要深入理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党育人要求我们落实落细思政教育,重点是办好思政课,培养好接班人。为国育才要求我们聚焦学科前沿,面向国家需求,与时俱进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让学生更加具有真才实学,满足国家从富起来到强起来对人才的要求,真正发挥作用。从现实维度看,人才培养关乎学生的成长和学生的未来。学生是主人,是我们的服务对象,离开了学生,我们的工作就失去了内容和价值。学生是孩子,我们要思考怎样爱学生,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应学生之所需。学生是伙伴,教学相长,师生之间相辅相成、相互成就。从历史维度看,学校以人才报国,为国家培养了37万优秀人才和220多位院士,紧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不同历史阶段,开展多次全校范围的大讨论,在国家改革大潮中积极抢抓机遇,勇立潮头。从未来维度看,大学要主动思考、主动发问,要用观念上从“我能输送什么人才”转变为思考“国家需要什么人才”,要认真回答好以下“四问”:问问国家,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问问社会,青睐什么样的人才;问问未来,什么是适应并引领未来的人才;问问学生,希望成为什么、希望得到什么、希望获得什么样的培养。教师要思考如何围绕国家发展需要、学科发展趋势,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并将思考融入教学与科研中。学校要改革培养体系,聚焦学生的“四力”培养,即思辨力、学习力、创造力、领导力,实现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人才培养“一号工作”、师资队伍建设“一号工程”的有机融合,产出更多名片化成果,提高学校在国内的不可替代性及国际影响力,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东大新路。

第三,解放思想、全员参与,合力探求领军人才培养的“东大之策”。要通过本轮教育思想大讨论,回归“立德树人”的初心,真正让“课比天大,生为首位”变成一种全员工作习惯,变成评判各项工作的重要依据。一是要提高站位,广泛发动,全员参与。发动全体师生员工、校友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参与,踊跃建言献策,共同推动大讨论深入开展。二是要以院系或学部为基础,以交叉为抓手,加强联动。各部门院系要加强联动,密切合作,确保大讨论广泛深入开展,达到预期成效。三是要解放思想,聚焦主题,破解矛盾难题。采取虚实结合、以虚带实的讨论方式,边讨论边及时改进工作,过程中要有阶段性小结,最后有成果总结。四是要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形成工作闭环。有计划、有章法地推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育人新成效。

黄如强调,全校师生员工要立足新阶段、围绕新要求、展现新作为,充分汇聚智慧、更新观念、凝聚共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聚焦“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上好课、育好人,实现东大人才培养工作的再次腾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随后,吴刚介绍了本轮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在简要回顾2018年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相关情况后,他从背景、定位、主题和实施等四个方面着重介绍了本轮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方案。

本轮大讨论的定位是务虚与求实结合,所谓务虚,是指围绕领军人才培养的思想、理论、理念、体制、机制等方面展开充分讨论,所谓求实,是对领军人才培养的标准、技术、方法、评价、保障等方面进一步探索。聚焦教师、学生、学校、教育“四个维度”,从教育思想、发展理念、质量标准、技术方法、教育评价等方面打造领军人才培养的东大范式。

学校成立领导小组全面领导本轮大讨论工作,左惟、黄如任组长,下设秘书组、活动组、宣传组和研究组。根据安排,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为期三个月,包括10月上旬宣传动员、10月中旬到12月中旬的研讨、12月下旬总结等三个阶段。

大讨论将在师生员工校友广泛参与的基础上,突出学院主体,以“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和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为主题,分方向与愿景、问题与短板、供给与路径三个专题,通过大会报告、研讨会、座谈会、校友交流、师生互动活动等形式有序深入开展。

会上,左惟做了题为《在最好的时代 培养最好的学生》的讲话,对这次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一是明确使命、坚定目标,从新的历史方位找准学校人才培养工作重音。东南大学作为高等教育的“国家队”,要充分认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领军人才。科学把握新的历史方位,学校立德树人的责任更加坚定,培养领军人才的任务更加坚定,奋进世界一流的目标更加坚定。

二是对标一流、找准问题,把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引向深入。面对“两个大局”等新形势、新要求,对接高等教育“国家队”承担的新职责、新使命,对标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要求,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这是开展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现实需要。面对国家对人才和科学技术的迫切需求,我们应积极思考和回应怎样才能培养出党和人民急需的人才。对照优秀学生具备的素质,我们应思考分析学校的文化、培养模式能否适应和支撑培养优秀学生的需求。对标优秀大学的标准,学校应努力在服务国家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坚持对学术的尊崇和对探索真理、捍卫真理的执着,一切服务于学生的健康成长。要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形成良好的学校文化、构建科学的培养模式,让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办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优秀大学成为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在最好的时代,培养最好的学生。

三是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为深化领军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奠定坚实基础。思想指导实践、引领行动,是行动的先导和指南。要推进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提升,必须从思想上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就是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和把握立德树人的内涵,探究如何更好地完成立德树人的使命;准确理解和大力践行生为首位。通过此次大讨论,要更加明确立德树人根本使命的东大解读,更加明确学校、管理、教师等各层面在落实立德树人中的职责使命。立德树人是全方位的系统工程。通过此次大讨论,要进一步汇聚全校智慧力量,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一体化育人体系,形成更强大的育人合力。各条线都要自觉承担起育人的责任和意识,积极服务于人才培养这个中心、这个根本,树立生为首位、服务学生的育人理念,通过全体教职工的言传身教和倾心服务,使学生在充满人文关怀的成长环境中健康成长。

刘攀在主持讲话中说,人才培养是大学的第一职能、看家本领,是大学必须承担起的“国之大者”,我们要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主动适应高等教育新形势、新要求,统一思想、提升理念、凝聚共识,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探寻领军人才培养的“大学之道”、合力探求领军人才培养的“东大之策”。全校各单位要立足学校总体方案,制定具体讨论办法,围绕讨论主题,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研讨,确保全校师生、校友、行业企业专家广泛参与大讨论,放飞思想、凝聚智慧,形成深入学习、主动思考的氛围。希望各单位要立足新的形势要求,着眼国家和学校的未来发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找准人才培养的真问题,把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引向深入,为深化领军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奠定坚实基础。(文:东萱 图:杭添)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