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召开人文社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与智库咨政服务能力​提升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22-10-18浏览次数:183

10月14日上午,东南大学人文社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与智库咨政服务能力提升工作研讨会在九龙湖校区召开。副校长吴刚,相关职能部处、文科院系和智库有关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

社会科学处副处长(主持工作)王禄生就立足当前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与领军人才培养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建构与高校咨政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推进会的主要精神进行了系统解读。

会上,与会人员就立德树人的东南大学内涵及未来领军人才的特质、“生为首位”的领军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与提升路径、智库咨政服务能力提升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探讨从教育思想、发展理念、质量标准、技术方法、教育评价等方面打造领军人才培养的东大范式。文科资深教授樊和平认为,要结合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规律,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明确战略目标、深化改革动力、加快模式转变,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推出具有东大特色、东大风格、东大气派的标志性成果和标志性团队,以智库建设为抓手,凝心聚力推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美华提出,要进一步强化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和国别区域研究,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世界胸怀,熟悉国际通行规则和规范,具备较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和专业水平的国际竞争力的跨学科复合型人才。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袁健红认为,要创新体制机制,充分调动文科院系和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教书育人的热情。法学院院长欧阳本祺提出,要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构建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机制,推进新文科建设,建好一流师资队伍,打造复合型人才培养支撑平台,为国际组织输送人才。体育系主任金凯认为,体育系要在做好体育教学工作的同时,着力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为培养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的领军人才提供基础支撑。

吴刚指出,应充分汇聚智慧、更新观念、凝聚共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聚焦“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开展人文社科教育思想大讨论,结合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规律,切实发挥文科科研在领军人才培养中重要作用。他在总结时强调,高校智库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力量,落实《中国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释放高校智库活力、动力和潜能对于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推动高校学科发展、支撑领军人才培养意义重大。吴刚对推动下一阶段学校的智库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大力推进跨学科研究,锚定“强势工科、优势理科、精品文科、特色医科、提升新兴、强化交叉”的学科布局,推动文理、文工、文医等学科研究的大交叉、大融合,支持建设具有国内领先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的新型高端智库,推进学术话语国际传播,产出一批具有鲜明东大气派的智库研究成果,提升新型智库咨政服务能力,为党和国家提供高水平智力支持;二是要创新智库发展制度生态,深化智库人事、评价、经费等制度改革,深化与各地政府、科研院所、大型骨干企业之间的合作,争取更多政府投入和社会资源,拓展智库建设合作新模式;三是要压实智库建设责任,强化有组织的科研,各院系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承担智库建设任务,相关部处要密切配合,形成建设合力。(许晓雨 阿列卓玛)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