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部署推进2021年科研工作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143


【东大新闻网4月9日电】(通讯员 辛丽斐 沈也晴 摄影 杭添 焦伟)为部署推进2021年科研工作,东南大学分别于3月31日和4月7日在九龙湖校区召开理工医科和文科科研工作部署会。校长张广军出席会议,常务副校长王保平、副校长丁辉分别主持,科研院、社科处负责人,各学院院长、科研副院长及相关科研基地负责人参会。

会上,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陆卫兵做题为《开局谋新篇 “犇”向新征程——奋力开创“十四五”东大科研发展新局面》的报告,回顾了学校2020年及“十三五”期间科研工作情况,并对2021年学校科研发展的整体思路和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介绍。社科处副处长(主持工作)王禄生做题为《全面规划、扎实起步、抢先布局:高质量推进文科科研工作》的报告,回顾了学校“十三五”期间文科科研工作情况,并围绕“十四五”期间学校文科科研发展的四大核心任务提出目标与举措,对2021年各文科学院科研指标做分析动员。各学院科研副院长、基地负责人分享交流学院、基地科研工作发展规划,同时对学校科研体制机制建设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报告和交流分享后,丁辉指出,一流科研工作是打造一流学科、建设一流高校的重要支撑,需要引起各学院的高度重视。在2021年工作中,各学院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坚持集中力量做大事,以较强的科研组织能力和科研管理能力推动科研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从而更好支撑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王保平指出要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全力以赴推动十四五期间文科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在2021年工作中,各文科学院要高度重视人才引进,以瞄准前沿、服务战略为导向,有组织、有方向地建设科研队伍。2021年,社科处要积极推进公共科研平台和公共交流平台建设,创新科研服务体制机制,为学科交叉融合提供良好的支撑生态。

张广军在总结讲话中对“十三五”和过去一年的科研工作表示认可,同时指出下一步工作努力方向。他说,当今时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科技创新是国家面对复杂国际形势的战略需求。科研不仅是兴趣,更是使命,作为高等教育的“国家队”,东南大学要始终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坚持“四个面向”,以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目标做有组织、有使命、有学术穿透力的科研。各院系作为科研工作的管理主体,要紧紧围绕“1-10-100”东大梦的发展目标,高度重视、勇担使命,认清学科发展新形势,并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构建学校科研工作新格局。张广军校长强调,2021年是东南大学“创新年”,既要持续巩固、深化和拓展“人才年”成果,以人为本,加强科研团队和管理队伍建设,同时加强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互相融合,又要围绕“创新”这一时代主题开展自主、自立、自强的科研。

围绕理工医科科研工作,张广军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强化原始创新,充分发扬科学家精神,鼓励自由探索,持续加强“从0到1”的基础研究,力争取得重大原始创新成果;二是要强化战略布局,加强前瞻性思考和全局性谋划,紧抓历史机遇,在新的国家创新体系内寻求发展方向;三是要强化协调组织,统筹协调各方资源,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四是要强化制度保障,深入贯彻破“四唯”精神,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科研发展的长效机制,充分激发科研人员活力。张校长最后强调,全校科研单位要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凝心聚力、担当作为,进一步巩固“一体两翼”科研格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东大科技力量。

针对文科科研工作,张广军强调四点要求:一是要强化文科科研的使命意识,高度重视智库成果转换,为国家重大战略布局提供智识支撑;二是社科处要在学校层面要进一步优化科研服务体制机制,在保障学术自由探索的基础之上出台系列科研发展规划,强化对文科科研的组织,搭建跨学科交流平台,推动学科之间交叉融合;三是各学院要深入理解学校“创新年”的内涵,推动学院科研工作的模式创新,提升院系科研工作的组织化程度,强化资源整合与内外协同;四是要坚持“四个面向”,做好、做实、做精文科国家级平台“揭榜挂帅”的组织和培育工作。

根据会议部署,2021年度东南大学理工医科科研工作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以“大平台、大项目、大团队、大成果”一体化建设为切入点,以科研管理机制体制改革为内动力,建设国家战略科技新高地,全力打造东大特色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抢抓历史机遇,推动大平台跨越发展,将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作为平台工作的重点,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3+3+N”方案进程,以高水平的科研平台支撑学校科研整体实力提升。充分发挥重点学科发展特色,加强大项目培育,持续推进“东南大学十大科学技术问题”,在基础研究、高新技术、先进装备、成果转化等领域承担国家工作,打造学术高地。注重人才培育培养,在各优势领域组建创新研究团队,并在此基础上孵育科研成果,巩固科研发展成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鼓励自由探索,大力推动新型科研机构建设与发展,支持和培育科研领域间战略前瞻性科研方向,推动交叉融合研究。同时,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重大科研项目管理机制,完善科技绩效评价管理办法,优化综合科研管理服务体系,为东南大学科研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2021年东南大学文科科研工作将按照全面规划、扎实起步、抢先布局总体思路,从“建生态、挖潜能、筑高地、促转化”四个方面展开,为学校科研工作贡献文科力量:第一,着力强化提升服务支撑力,为有组织、有使命、有学术穿透力的学术研究提供良好生态;第二,全面塑造内生驱动力,精准培育、协同激励、优化服务,深度挖掘大项目潜能;第三,聚力打造平台竞争力,构筑学科研究高地,凝聚大团队,抢先布局有东大气派的新文科大平台;第四,实质提升成果穿透力,打通多元转化渠道,塑造成果影响力,优化成果评价机制,培育文科大成果。


供稿:科研院 社会科学处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