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召开校长、处长、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专题部署校区规划工作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9-11-30浏览次数:138

【东大新闻网11月30日电】(通讯员 孔琪蕾)11月27日下午,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主持召开2019年度第5次校长、处长、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专题部署校区规划工作。校领导左惟、张广军、郑家茂、任利剑、丁辉、黄大卫、金保昇、刘攀,校长助理刘乃丰、钟文琪,各院(系)院长(系主任),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总会计师丁辉首先就东南大学丁家桥校区规划及生命科学楼1号楼、2号楼建设准备情况进行了汇报,他从规划进展、远期方案、近期方案三个方面作了具体汇报。他介绍到,丁家桥校区以打造集教学、医疗、科研于一体的综合型现代医学院为目标,目前丁家桥校区建设规划方案在各级政府和学校相关部门领导的支持下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未来将积极按照规划方案开展建设。副校长黄大卫分别就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规划调控方案和国立中央大学旧址保护规划进行汇报,他表示,四牌楼校区规划调控方案以学校“十三五”和中长期事业发展规划为指引,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和综合性大学人才培养需求,努力将四牌楼校区建设成为功能合理、环境优美、文化繁荣、特色鲜明的校区。国立中央大学旧址保护规划将在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工作方针基础上,将老校园建设成为树立中国遗产保护典范、彰显学校历史文化底蕴、引领学科创新发展的学府圣地。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建筑学院、人文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物理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体育系、法学院、医学院、附属中大医院、监察处、科研院、生命科学研究院等学院部处负责人,校长助理刘乃丰分别从不同视角对校区规划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张广军校长就校区规划工作做总体部署。他指出,做好各校区规划工作对整合、优化、配置学校各类办学资源,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丁家桥校区规划,张校长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发展导向,强化布局、统筹设计,进一步梳理分析在交通流和交通组织等方面的潜在瓶颈问题,并在优化、完善和报批修编方案的同时做好建设准备工作。他强调,校区建设困难多、情况复杂,希望全校师生坚定信心、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全力把丁家桥校区建成精品校区。对于四牌楼校区规划,张校长强调,要全面认识四牌楼校区功能的重要定位和近中远期规划的重大意义,一是做好四牌楼校区的统筹规划,并尽快启动文物保护方案申报工作;二是由四牌楼管委会牵头,各部门积极配合,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切实加强当前校园管理工作;三是进一步细化四牌楼校区功能定位,不断完善近中远期规划方案。最后,张校长希望院系新一届行政领导班子要把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学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不断强化思想引领、强化战略布局、强化立德树人、强化协调组织,为推进东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担当作为、做出实效。

左惟书记在会议总结讲话中指出,校园建设规划是学校重点工作之一,随着学校事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进入“双一流”建设新时期以后,各单位要抢抓国家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积极作为,争取、集聚更多社会资源,加快校园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他强调,要根据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在规划中全面梳理、统筹考虑交通流、地下空间等各类需求分析。左书记指出,做好容量和功能定位等基建规划的前提、基础是做好事业规划。他强调,规划不仅是一种很好的形成共识、凝聚思想、集聚力量与资源的方式,更是一种重要的领导工作方法。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规划的意义,并努力学会规划。各单位领导干部要对照“十三五”规划建设目标,认真梳理各项工作的执行情况,自觉对标对表,查找进展中的薄弱环节;同时,要站在学校事业发展的新高度,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的新目标、新使命、新思路,以更开阔的视野、更高的站位、更前瞻的视角,提早谋划“十四五”规划,确立更加科学、更能凝聚力量的发展目标,努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会上,副校长刘攀通报了人事工作会议和近期人才工作部署,副校长金保昇通报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工作部署,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就校园安全等工作进行部署。


供稿:校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