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学生在寒假社会实践中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23-02-22浏览次数:266

寒假以来,东南大学以“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组建多个社会实践团队,以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四牌楼新生学院“只因”实践团在红十四军诞生地——如皋追寻红色足迹,从参观红十四军纪念馆、探寻老户庄战役及何昆军长的事迹,到对红十四军纪念碑、如皋市红军小学、火种广场三座丰碑的瞻仰,实践团成员知行并重,在调研之余,与讲解员、烈士亲属、村支书进行访谈,深入理解家乡的红色资源内涵。团队成员对如皋红色旅游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前景进行了分析,并将调研结果刊发于《扬子晚报》,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建筑学院“白洋淀红色之旅队”以专业所长助力红色文化的传播创新。实践队成员基于白洋淀景区建设现状、问卷调查结果及调研访谈,针对白洋淀文化旅游发展中存在的与新区定位不匹配、产业链条不完整、应用科技较落后、涉猎领域单一等问题,结合建筑学的专业知识,在白洋淀景区中的孙犁纪念馆附近选取场地,进行展览馆的扩展设计与景观设计,致力于为游客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游览体验,助力景区走上多元融合的发展道路。

能源与环境学院“春暖花开”社会实践团队,分别奔赴江西省宜春市与湖南省岳阳市的乡镇展开调研。实践团成员以江西万载花炮和湖南洞庭湖水产养殖这两个当地特色产业为切入口,调研乡村发展现状,通过理论知识的转化和拓展,进一步提出了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方案,打开了乡村振兴的新视角,以实际行动将东大学子的知识、想法、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了更广大的地区。

艺术学院曲艺实践团着眼于“南京白局”这一地方性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走访调研南京非遗馆、江苏省文化馆和甘熙故居,在感受南京白局历史文化的同时,挖掘其中的思想价值,梳理和萃取其中的精华,并与白局传承人夏天老师展开深度访谈,了解白局文化的发展现状及其在传承道路上的困境,并讨论探索其解决方法。实践之余,成员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强化了对南京白局文化的推广与普及。

2022年寒假,东南大学通过构建实践育人“点线面网”长效机制,与校外多单位,校内多部门、多学院协同联动,突出引领性,注重时代性,多措并举、提质增效,赋能实践育人新格局,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景式实践图谱,东大青年努力在实践过程中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林琬婷 黄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