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东南大学全体师生员工的一封信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20-02-10浏览次数:3796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我们正共同经历一段前所未有的特殊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部署、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同战疫,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严控新冠蔓延,早日战胜疫情,企盼国泰民安,是我们的最大心愿;织牢防控大网,确保校园安全,护佑师生安康,是我们的最大责任。

学校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党中央和上级部门的部署要求,全力开展工作、全面落实责任。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和党员、干部迅速行动,一线防控工作人员提前放弃休假,迅速返岗工作,齐心协力联防联控,广大医务人员纷纷请战、奔赴前线,各地校友捐助驰援,奏响“众志成城,共同战疫”的最强音,谱写逆行英雄的感人颂歌,有力有序有效地落实了各项防控措施,又为防大疫、打大仗夯实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疫情当前,每一位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最大、最急、最深的牵挂,无论您在哪里,都希望大家能提高抗疫意识,参与支持防控,织密织牢防控大网,守护彼此安康。

疫情就是命令,希望大家做战疫必胜的坚持者、传递者。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暂时的茫然、担忧甚至有些恐慌是难免的,也是可以理解的。但随着对新冠肺炎研究和医治的不断深化,我们需要以科学的态度认识和对待疫情,既不能马虎懈怠,也不能恐慌失措。特别要看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指挥,全国动员、全面部署、快速反应,快速集中全国救治和防护资源支援抗击疫情第一线,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在短时间内拔地而起。此时的华夏大地,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已经打响。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完全能够带领中国人民战胜一切困难并取得最终胜利。疫情面前,我们要进入战时状态,树立大战意识,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好教育部、省市等政府部门的各项工作要求,执行好学校各项部署安排。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14亿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同心战疫、共克时艰,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战胜疫情。

防控就是责任,希望大家做同舟共济的坚守者、担当者。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学校第一时间成立机构、制定方案,迅速作出春季学期延期开学、严禁返乡学生未经学校批准提前返校、实行零报告和日报制度、建立医学观察隔离点、实施封闭校园的管控措施、食堂只为留校师生供餐但不就餐、启用全媒体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开展师生状态排查、开设心理咨询热线等一系列部署安排。此时的东大校园,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在全面展开。当前,春节假期结束后的返程、返岗、复工正在陆续展开,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不能有丝毫的松懈。留校的同学们要安排好日常生活和学习,有困难及时与学校联系解决;在宁的老师们请坚持居家工作,没有特殊情况尽量不要进入校园。特别提醒返乡的同学们,安康是第一位的,在学校发布返校时间之前,一定不要提前返校,因为路途交叉感染的风险很大,必须隔离观察14天的代价极大;也要特别提醒外地准备返宁的老师们,一定要第一时间向学校、向所在街道社区报告,按规定完成隔离观察,经批准再进入校园。当此非常时期,我们都是全民战“疫”中的一名战斗者,希望大家能够积极配合。防控措施会给大家带来诸多不便,对教学科研工作的影响也是前所未有,但如果因为疏于防控出现万一,将给个人、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带来不必要的影响和后果,这一定不是大家希望看到的。

生命重于泰山,希望大家做科学防治的践行者、关爱者。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我们立德树人的大课堂、大考场。新冠病毒挑战我们的认知,每个人要把好自我防控第一关,增强自身免疫力,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不聚集、不出差,最大限度避免交叉感染风险,不给病毒以可乘之机。党员领导干部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靠前指挥,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做师生战疫的主心骨。各单位要“两手抓”,把疫情防控做细做实,提前谋划开学具体方案。老师们要行为世范,迎难而上,做好网络授课和在线辅导,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安排好研究生的培养,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辅导员、班主任要做到师生不见面、联系要在线,全面了解、关心、掌握每一位学生的适时动态,创新网络党团活动,做倾听学生、服务学生的贴心人。同学们要牢记使命担当,坚守领军人才的目标,宅其身、抱道行,克服一切困难坚持学习,做“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先锋军。

“时穷节乃现,一一垂丹青”。在全民抗疫的紧要关头,希望全校师生员工能够增强政治定力、明辨大是大非,尤其是在纷繁复杂的网络舆论场中保持理性和清醒,不信谣、不传谣,网上网下能够遵章守法、注重言行,维护东大师生员工的良好形象。

疫患无情,校园有爱!百廿年来,“止于至善”的东大人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共成长。在学校医院、后勤、保卫……奋战校园疫情防控一线的同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已先后派出著名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等七批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和南京二院汤山分院,并作为收治全市新冠肺炎病人定点医院,全力守卫人民健康;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24小时不眠不休,赶制出了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的应急工程方案;东南大学德国校友会的第一批捐赠物资已跨越万里运抵武汉;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孙立涛教授研发的石墨烯基KN95口罩40万只已由合作公司紧急发往武汉;全国各地的校友们纷纷为抵抗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越来越多的东大人化身可爱可敬的“逆行天使”,为抗击疫情作出“东大贡献”。面对仍然严峻的疫情,东大人一定会直面挑战,奋勇前行,彰显“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的理念,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夺取这场全民战“疫”的胜利全力以赴。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此时此刻,所有东大人的心紧紧相连,全国人民的心紧紧相连。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汇聚全民战“疫”强大力量,击碎百丈寒冰,共待山花烂漫!

衷心祝福全体师生员工和你们的家人身体安康、阖家幸福!

  

东南大学

2020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