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岗位 彰显特色 ———图书馆践行“两学一做”服务全局

发布时间: 2016-11-15

自从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图书馆党总支积极响应号召,在校党委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全体党员立足岗位,全面践行“两学一做”。

  一、坚持引导教育广大党员,知行合一,开展多种形式学习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图书馆党总支自今年3月下旬以来,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

  明确方向,领导带头。图书馆党总支开展支部书记会,制定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召开中心组会议,制定领导班子“两学一做”集体与个人学习计划,明确学习重点、方式和时间安排,并在此基础上定期召开中心组会开展交流与讨论。

  在此基础上,党员领导还将“两学一做”学习体会与图书馆工作充分结合,顾建新馆长和钱鹏副馆长所作党课报告分别结合推进“图书馆十三五规划”建设和“如何提高图书馆服务”的主题,总支委员符少北在支部开展访谈式党课,畅谈图书馆近十年的变化。

  创新方式,讲好党课。图书馆党总支创新党课培训方式,让党课鲜活生动起来。积极拓宽党课渠道,通过微信和QQ开展“新时期共产党员思想行为规范”等专题讨论,使党员能随时分享观点,交流思想。多次召开支部书记会议及青年骨干会议,培训基层党务骨干;各支部书记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讨论,如支部书记讲党课———“学习践行党章争做优秀党员”专题党课。退休党员支部也组织开展了“重温党章,坚持初心”党日活动,退休党员江老师一次性缴纳党费1000元,老一辈图书馆人坚持学习、与时俱进的精神让新一代图书馆人备受鼓舞。

  二、坚持结合图书馆实际,立足岗位,学以致用,彰显图书馆特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在做。东南大学图书馆承担着助力学校教学和科研的重任。图书馆党总支号召全体党员立足岗位,全心全意服务读者。

  发挥优势,全面宣传。图书馆利用纪念建党95周年书展暨“两学一做”推荐读本主题书展,借助歌德电子书借阅机开展“两学一做”专题电子书推荐,向全校党员推送《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共产党人的使命》等精选的相关书籍,让全校党员方便获取丰富的“两学一做”学习资源,满足党员学习需求,为学习教育开展营造良好氛围,同时也通过图书馆电子屏、新浪官方微博、微信等多种途径宣传。

  打造品牌,凝聚团队。图书馆常年开展“亮身份、树形象”活动,坚持挂牌服务。让党员时刻提醒自己把先进模范带头作用落实到日常服务的点滴。党总支还创立了“馆员沙龙”品牌,迄今已举办“图书馆论文写作与课题申报”、图书馆首届“图语大赛”、“光影中的图书馆”等七期。

带头作用,向年轻馆员传递正能量。

  优化空间,用心服务。今年暑期,李文正图书馆进行了空间改造升级。前期组织党员积极开展读者调研,搜集用户需求。改造后的个性化、多功能、现代化的研讨空间受到广大读者的好评。

  图书馆党员在服务方面更是力求突破。其一,不断深化决策支持服务,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对教师,提供自然指数跟踪、三大期刊发文跟踪等个性化数据支持服务;对学院,提供排名方法研究及追踪、学科评估与分析等服务;同时开发学者论文库及奖励平台,优化奖励管理。其二,参与学校迎新工作,创新新生信息素养教育模式。设计制作了明信片《图书馆欢迎您》随录取通知书一起发放给新生;图书馆主页开辟“新生答题”“东大图说”、图书馆导游等迎新模块,并组织“百战书虫”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知识竞赛、“你的大学我作伴”新生主题书展等活动。

  三、坚持选树典型,提倡奉献,推进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图书馆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工作,涌现出很多优秀的代表。今年暑假,采编部党员华苏永克服恶劣的条件,投身于全校图书资产清查工作。两个月的时间里,他和本部门党员核实、盘整东南大学图书共计3,803,249册,核实、清点、回溯东南大学18个院系馆藏共计351,504册,完成《东南大学图书馆2016年图书资产清查工作报告》和《东南大学院系资料室图书资产清查报告》。

  党员刘跃群负责东南大学图书馆复印室和润良报告厅的管理工作,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全力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复印室年均复印、打印文章、资料等14万余张;为馆内外制作宣传海报、通知、告示等近百幅、打印装裱1500幅,计300平方米;每天抽出1.5小时进行图书馆自助打印复印机的维护和记录;参与润良讲演厅的管理服务工作8年,参与560余次活动后的会场整理。这一系列数字,都体现了一个老党员几十年如一日对图书馆工作的大爱与奉献。

  图书馆党总支将持续推进学习教育工作,引领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四有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同时,引领全体党员围绕中心,立足岗位,凝心聚力,充分发挥图书馆的服务职能,将图书馆工作融入教学科研,服务师生,服务发展,为学校早日跻身世界一流大学作出贡献!(执笔:范莹莹)


 


版权所有 © 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