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大爱的种子播洒在百姓心间——追记第八批援疆干部黄群超同志

发布时间: 2016-09-26

虽然已经时隔9个多月,但一提起援疆干部黄群超,人们仍会潸然落泪、悲痛难抑……

2015年8月11日,第八批浙江湖州市援疆指挥部指挥长、党委书记,阿克苏地区柯坪县委副书记黄群超同志突发心脏病,在援疆岗位上不幸去世。

今年5月,再到柯坪走访,各族干部群众含泪诉说黄群超的事迹,真情似红沙河般清澈,朴实如白杨林般无华……

以心换心,他是新疆人民的“儿子娃娃”

援疆的最高境界,就是援到各族群众的心里。库木亚村村民吐尼沙汗·肉孜是低保户,丈夫因心脏病丧失劳动力,3个孩子有两个还在上学,她肢体残疾的姐姐和他们一起生活,一大家人仅靠15亩地维持生计。

“黄书记经常来看我们,给我家送钱送药送粮食,给孩子们带学习用品和辅导书籍,还鼓励我坚定信心、多想办法。每次我都想给他送点啥,但他总说民族一家亲、千万别客气……他去世了我心里非常难受……黄书记是亲人,更是我的亲兄弟……”站在自家院子里,吐尼沙汗·肉孜忍不住再次泪流满面。她的姐姐伤心地说不出话来,站在一旁频频伸大拇指……

团结一家亲、大爱促交融。

2015年8月14日,黄群超遗体告别仪式在柯坪举行。一大早,湖州市援疆指挥部门口自发聚集了数百名送行的干部群众。一些熟识黄群超的维吾尔族老乡一边抹着眼泪,一边喃喃自语:“这么好的儿子娃娃,咋说没就没了呢?”

13岁的孤儿、柯坪一中学生安卡尔·艾克巴尔神情忧伤、泪水涟涟,看到黄群超的爱人汪素琴,大喊一声“妈妈”随即扑上去双臂抱住失声痛哭。汪素琴紧紧搂住丈夫在柯坪领养的这个“儿子”,“母子”俩紧紧抱在一起……

“黄爸爸很爱我,一有空就来和我聊天、带我玩儿,给我买学习用品和新衣服。黄爸爸一直在努力学维语,我也在努力学汉语……我想我的黄爸爸……”安卡尔伤心地说。

在柯坪,人们说起黄群超总有太多“还等着”的遗憾,亲如家人、情如兄弟的背后是血浓于水的民族亲情:
在村里文化礼堂成婚的新郎库尔班江·帕尔哈提,还等着他去家中做客……
老年活动中心的买买提江大爷,还等着他来了再下一盘国际象棋……
喀拉库提村的村民,还等着他为即将建成的湖羊合作社揭牌……

61岁的木沙·热合曼老伴去世了,唯一的女儿嫁到了伊犁,没有其他亲人,身体不好,住进了敬老院。前年冬天木沙老人发高烧,黄群超得知后去看望他。当时木沙老人起不了身,黄书记看到床前的尿盆,直接就端出去倒掉了……木沙老人哭着说:“真是比自己的娃娃都亲,他就是我的亲人!”

“他做的实事就像葡萄架上的葡萄,数也数不完”

“援疆干部要树立形象,但千万不要搞形象工程”。

走进柯坪县现代畜牧业产业园,一只只从湖州引进的湖羊第三代羔羊或悠闲地晒着太阳,或兴奋地挤蹭争食。养羊大户巴哈依丁·米吉提在羊圈边上回忆说,当时黄书记给很多老百姓算“养湖羊的账”,“我养了340只,预计今年出栏就能赚10多万元。”

2013年8月,黄群超到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柯坪援疆,虽然大漠戈壁环绕、条件异常艰苦,但他不到一个月,就跑遍了全部乡镇村庄。了解到当地常年干旱缺水、老百姓有养羊的传统等实际情况,黄群超心里有了一张清晰的“湖羊产业援疆线路图”。

援疆第一个春节假期,黄群超一直忙于联系协调、遴选种羊。在先后3次参与疫情监测和协调运输后,1600只湖羊从太湖边跋涉万里运抵柯坪。由于设计周密、措施得当,实现万里运输“零死亡”和安全度过应激期“零死亡”。

“这简直就是个奇迹!”柯坪县畜牧兽医局局长谢定元说,本地肉羊一胎一羔、繁殖较慢,而湖羊一胎多羔、舍饲养殖、生长较快。现在,“湖羊产业援疆”已为当地繁殖5000多头小羊羔,一座融合实验、教学和展示等功能的产业化推广中心也交付使用,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效果初步显现。

干就实干,援就真援。

组织援疆教师、医生建立“红沙河工作室”,帮带培养实训1200人次,推动两地干部人才思想文化碰撞交流;

组织开展“援疆人才基层行”活动,先后12次带队下乡送教送医,受惠群众达1200人次;

完成22批次818人创业培训,帮助当地755人次就业,稳定就业率达到92%。

漫步柯坪城乡,拔地而起的广电大厦、设施先进的文体活动中心、宽敞崭新的富民安居房、村民喜爱的文化礼堂……援建两年黄群超共组织实施37个援疆项目,安排1.56亿元援疆资金,涵盖就业、产业、教育、卫生、智力支持等多个领域,每个项目都用在关键处,每笔资金都帮在根本上,每件事都做到群众心坎里。

“他为我们做的实事好事就像葡萄架上的葡萄,数也数不完……”无论是黄群超生前负责联系的县农、林、水、牧等部门,还是对口帮扶的盖孜力克镇库木亚村,各族干部群众回想起和黄群超在一起的情景,都会黯然神伤,不时伸手抹去眼角的泪水。

铁肩担道义 赤胆写忠诚

“举而措之天下之民,谓之事业。”正是有了这样的情怀和担当,他才会用生命,将自己的名字烙印在人民心上。

黄群超去世后,新疆、浙江两地党委政府高度肯定,先后追授他省市“优秀共产党员”、一等功,组织事迹报告会、学习研讨会,号召广大援疆干部人才和各族党员干部向他学习,争做“黄群超式”好干部。

“援疆是国家大局,是民族大义。”这是黄群超经常讲的一句话。3年前,组织上选派他援疆时,这位时任湖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的汉子毫不犹豫、不曾推脱,尽管45岁是一个男人事业的黄金期,也是一个家庭的顶梁柱。

作为柯坪县委副书记,黄群超始终与当地干部战斗在一起。柯坪县委书记柯旭至今还记得,2014年初的一天深夜,他路过盖孜力克镇,看到黄群超正根据上级要求,连夜带人在村里进行反恐维稳大清查。“当时冬天夜里很冷,看到群超还在坚守一线,我心里瞬间满是感动……虽是援疆干部,但他人在柯坪、心在柯坪,是一位县委信任、群众爱戴的好党员、好干部!”

作为浙江湖州援疆“总领队”,黄群超严以律己、率先垂范,把队伍建设紧抓在手,对下属既严管又厚爱。他每天最早到办公室,白天研究工作、走访调研,晚上加班加点,周末很少休息。

湖州市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金宁说:“去年中秋节,本该轮休的他选择留在指挥部,还特意烧了一条鱼给大家张罗‘家宴’。同事们对他既敬重又爱戴,因为工作上他严要求、快节奏,生活上又用心用情、细心周到。”

在他带领下,27位第八批湖州市援疆干部人才先后获得县级以上各类荣誉70多人次,其中1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人入选最美阿克苏人,湖州市援疆指挥部也获得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系统先进单位、柯坪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等荣誉。

黄群超去世后,应亲属意愿,他的骨灰带着他对援疆事业的无限忠诚,带着他对新疆各族人民的无比深情,轻轻撒落在他生前付出最多、最眷恋的地方……

忠魂永驻天山大地,大爱撒满红沙河畔,化作春泥、永远不朽。

  

来源网址:  http://biaozhang.12371.cn/2016/09/26/ARTI1474861909952574.shtml

 

 


版权所有 © 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