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老两口 退休不褪色——记贵州省大方县彝族党员夫妇李光忠、陈国英

发布时间: 2016-07-11

“人不学习要落后,钢刀不磨要生锈。”这是88岁的老党员李光忠和他老伴陈国英(上图。黄娴摄)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走进李光忠位于贵州大方县理化乡大塘村的老宅里,柜子里整齐排列的日记本格外引人注目。红绿相间的日记本在书橱里码了3排,有近140本,摞起来有一人多高。63年的时间,这些日记本记录了男主人“永远跟党走”的忠诚信仰和工作生活历程。大红奖状、奖章、证书整整齐齐挤满一个旧木箱,总共获各级奖励近40次。这些荣誉,满载着女主人陈国英扶贫济困、修路引水、种树护绿的生动故事。

“我就喜欢每天读书看报学习”

  1953年,李光忠开始写日记。日记的开篇,领导为他写下励志语:“光忠同志:你是青年的先进,人民的助手,当努力锻炼好自己,改正不好的作风,安心为人民服务到底。”1973年2月,李光忠加入中国共产党。4月23日,他在日记里写道:“当好党的好儿女,愿做人民老黄牛。”

  人民日报、贵州日报、毕节日报……分门别类整理收集的报纸占据了李光忠夫妇屋子里很大的空间。“我没啥爱好,就喜欢每天读书看报学习。”李光忠讲话中气十足。

  1992年初,李光忠从理化乡党委副书记的岗位退休。退休后,他通过党报党刊汲取思想营养。一些报纸被他保留下来做成剪贴本,反复阅读,关键地方还划上横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项规定等内容,耄耋之年的他都能如数家珍。68岁的大塘村村民杨生祥说:“我们大家坐到一起,就喜欢听老李讲政策,有啥不懂的也喜欢问他。”

“我是党的干部,好生活要靠自己努力”

  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毁林开荒严重破坏生态,大塘村大水井逐渐变成了枯井,周边村寨村民吃水受到严重威胁。1984年,李光忠向县里打报告,要为村民挖水井。由于工作在外,挖水井的重任就落在了妻子身上。

  冬闲时节,陈国英作出安排,妇女随她挖引水隧洞,男劳力负责挑水和喂养牲口。三个冬春的努力,全村男女老少出工8000多人次,终于挖通水源。挖水期间,李光忠认为,有林才有水,如果不种树,水迟早会干涸。当时,杜仲皮和树叶很值钱,李光忠拿出2500元积蓄买来种子育苗,陈国英带头创办了大水井杜仲林场,陆续在13个山头和地块种上了90多万株杜仲、松等各种用材林,面积3000多亩。树越长越高,山越来越绿,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每户每年光修剪杜仲、黄柏枝条,就能赚到上千元,加上大力发展种养殖业,很多人家成了当时的“万元户”。

  上世纪80年代,羊场镇的陈光强考上大学,掏不起学费和路费,李光忠给了80元;素不相识的李中文娶媳妇没钱,他给了100元……陈国英已经记不清丈夫到底拿了多少工资接济别人。

  帮助别人,李光忠夫妇像亲人般温暖。对待家人,李光忠夫妇十分严格。

  二儿子李春富上世纪70年代是民办教师,因为嫌每月10元钱的工资低,想改行去电站,就跑去找乡里的魏书记“走后门”,回家后,挨了李光忠一顿臭骂:“你要是走了,学校的娃儿谁来管?”李春富只好打消辞职念头。李光忠曾工作过的乡供销社分到一个用人指标,他与妻子商量后将指标给了别人,他对子女说:“我是党的干部,怎么能干这些事呢?好生活要靠自己努力。”

“我退休了,但不能退步,不能褪色”

  1951年8月,结婚前一天,李光忠给陈国英念了一封信:“国英同志,我们在革命中认识,婚前的相好条件:一、听共产党的话,海枯石烂不变心。二、敬老爱幼,热情关心同志和群众。三、支持我的工作,不拖后腿,减轻我的压力。四、多做有益于党和人民的工作。五、共同当好好丈夫和好妻子。这五条你能做到我就同意。”陈国英听后笑着把字签了。

  婚后的日子,这对伴侣坚守“婚约”,互敬互爱,辛勤工作。李光忠学习掌握政策,妻子带着大家具体干。理化乡党委书记李庆华说,二老乐于助人,家风淳朴,村民们都很敬重二老,向他们学习。

  退休回家后,乡党委聘请李光忠担任大塘党支部的顾问。由于他熟悉政策法律,工作经验丰富,村民们大事小情都找他商量。夫妇俩还是村里的义务调解员,积极帮村民调解纠纷。李光忠说:“我退休了,但不能退步,不能褪色。”


来源网址:http://biaozhang.12371.cn/2016/07/11/ARTI1468186999490609.shtml


 


版权所有 © 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