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两学一做——“做到”才是真“学到”

发布时间: 2016-07-11

暑期将至,大大小小的考试也接踵而来,家中的小侄儿平时看着聪明伶俐,遇到考试却常常发挥不佳。问起缘由,总推说自己心里都知道,就是答题答不出。家中长辈宽慰其下次再战,我心下却想:明明都是学会了的知识点,临到“用”到刀刃上,反而打了折扣,恐怕这“学”还是欠了几分火候。

    论语曰: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可见,这学不仅是简单的知识输入,还要经常性地把它运用于实践,通过在实践中领悟和体会学习的正确性,才会带给人无限的快乐。人处于世,不能说我学了,就等于我懂了、我行了,关键要看你能否把学到的本领“亮出来”,致所学于事事物物,这才算把握了“学”的真谛。

    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笔者见身边情形,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的氛围热火朝天,却鲜闻回社区报到的党员如何增加,老百姓关注多年的顽疾又有多少解决,不免令人感到几分悲哀。“两学一做”,学是前提,是基础,做才是关键。学习教育是否学到位,不是看你抄了多少党章、发了多少书籍、答了多少竞赛、写了多少体会。归根到底,是看党员干部在遇到问题的时候,能否经得起挫折困难的考验;在面对诱惑的时候,能否保持住共产党人的定力;在得失荣辱的选择前,能否始终葆有一份淡然的初心……凡此种种“行之所至”,方可印证“学之所得”。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早在5个世纪前,王阳明就提出了“知行合一”的哲学理念。其思想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强调了“做”在检验“学”这一事上的重要性。中央八项规定执行以来,我们不乏听闻“今日台上讲纪律,明日下台入囹圄”之辈,此事此景,不正是只学不做,装学假做的结果?若口中念念有词,做起来依然我行我素,那么读再多党章、抄再多讲话,也只能是装腔作势的“包装”和“噱头”,甚至还会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初衷背道而驰,带来恶劣的负面影响。

    做,既是学的具体展开过程,也是所学的表达与体现。它就好似一面忠实的镜子,会把学的效果分毫不差地反映出来。只有明白了这个道理,才能摆正“两学一做”的态度,实实在在地用行动去落实“学”的精神,向实践去求得“学”的成效,不再犯那“学到”而“行不到”的毛病。


来源网址: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6-06/30/c_1119083366.htm


 


版权所有 © 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