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中文系研究生党支部“两学一做”组织生活创新活动

发布时间: 2016-05-24

叩开城墙书店,畅谈文化创意

——人文学院中文系研究生党支部“两学一做”组织生活创新活动

5月8日,东南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研究生党支部分组前往南京城墙书店举行党组织创新活动。本次活动在东南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及研工部组织的研究生党支部系列培训活动的引导和要求下,在院党委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方案立项的支持下开展。学好党章党规、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这次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是落脚点和归宿。本次支部活动,支部成员走出校门,走近文化遗迹,去感受城市空间创意文化。

南京作为六朝古都,明城墙文化是重要的文化遗产,近年来,南京成立了几所城墙书店,新奇的文化形式和文化空间的建立,是文化遗产保护和全民阅读文化时代特色的完美结合,为发展南京文化注入了新鲜的活力。支部成员分为四组走访了解放门台城书房、仪凤门仪凤书阁、集庆门凤凰台上书社和武定门金陵书苑。

见证金陵六朝兴衰,品味南京脉脉书香

杨帆、金钰、石婷小组来到武定门金陵书苑。城墙上还有斑驳的风雨痕迹,城墙下的书店里暖暖的灯光照着读书人的身影。城墙见证了南京城的历史,书店向来者讲述这些历史。不大的金陵书苑里,摆放着各种类型的图书。既有“南京成语故事”,也有各种儿童绘本;既有《邓小平传》,也有黄仁宇先生的《我相信中国的前途》。每一张桌子上都放着一本《阅读札记》,读者们在上面记录着自己阅读的心情。巍巍城墙见证金陵六朝兴衰,脉脉书香讲述南京古都故事。南京的故事,就在这样一个个书店里,慢慢的演绎。

  

一缕溪岚腾瑞气,台城书卷透沉香

费蝶、刘丹丹小组前往解放门台城书房。玄武湖畔,城墙之上,有一个可以了解南京文化历史的窗口。它就是别具特色的茶社——台城书房。品着茶香,伴着书香,抚摸着明城墙砖,倾听着玄武湖音,我们走进了这座别具一格的书房,更走入了一片历史文化荟萃的园地。我们沉醉于南京历史的悠久厚重,惊叹于金陵文化的精妙璀璨,不禁想到2014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北京考察工作时强调所说,“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 一个民族的文化遗产,承载着这个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一个国家的文化遗产,代表着这个国家悠久历史文化的“根”与“魂”。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就是守护民族和国家过去的辉煌、今天的资源、未来的希望。

  

凤凰台上走进书屋,南京城里寻访古韵

余梦静和林菁小组走访的是凤凰台上书社。该书社得名于李白诗作《登金陵凤凰台》的首联“凤凰台上凤凰游”,羊鸣街尽头沿城墙拾级而上即可进入。室内环境古朴简洁、宁静温馨,图书种类多样,另有南京地方志、南京地名故事、南京历史传说等特色书目陈列其中。书社对前往看书的市民免费开放,如有需要可提供茶水,是小团体读书分享、文化展览、周末聚会的好选择。城墙书屋的设立是南京打造“书香满城”文化品牌的重要举措,以历史遗迹为载体、以文墨书香为工具,将参观游览与读书休闲巧妙结合,并陆续推出文化讲座、专题分享会等系列活动,为广大市民提供更为便利的文化服务。

  

有凤来仪城墙砖,阅江楼上品书香

姚娴、叶菁小组来到仪凤门仪凤书阁。阅江楼边的仪凤门有一间仪凤书阁,与周边的风景交相辉映,走近仪凤书阁,管理人员戴着手套仔细擦拭木架上的文物,这里人很少,却古筝、古琴、笔墨纸砚一应俱全。站在仪凤书阁听长江的奔流声,与阅江楼遥相呼应,心情变的畅快而闲适。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今天,我们提倡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汲取丰富营养,否则就不会有生命力和影响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体现了学做结合、知行合一的中国哲学精神。因此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倡导全民阅读,普及科学知识显得格外重要。在当下社会发展中,促进传统媒体文化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培育健康网络文化;引导公共文化资源向基层倾斜亟待解决。本次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活动知行合一,让支部成员在文化实践中感受文化的魅力,切实将“两学一做”用到实处,在其中锻炼和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人文学院中文系研究生党支部)


 


版权所有 © 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