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公共管理系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16-05-24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凝聚全校党员深化综合改革、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大契机。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部署,扎实执行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两学一做”学习安排的具体方案》,公共管理系支部在第一时间召开了支部党员会议,商讨活动方案。日前,受人文学院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项目资助,由支部书记张敏老师带队,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了“江宁区横溪街道乡村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调研”的主题活动。在当地大学生村官和工作人员牛畅、何志远和江世虎等人的精心安排下,系支部在横溪街道石塘村总支部委员会组织了专题座谈会,并于会后实地参观石塘社区,走访部分农户,全方位的了解其乡村治理的基本情况,及其美丽乡村建设的政策、举措与效果,最后还商讨了与社区的后续交流合作等事宜。

此次学习教育活动的核心内容涉及习总书记两方面的重要讲话:

(1)“美丽中国要靠美丽乡村打基础”。美丽乡村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构成。习总书记强调,美丽中国要靠美丽乡村打基础。在党的十八大首提“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目标后,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提出“建设美丽乡村”的奋斗目标。十三五规划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发展理念,美丽乡村建设是通向美丽中国的关键环节,也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共享发展的生动体现。今年4月,习总书记在小岗村调研时又指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因此,美丽乡村建设是我们此次组织专题活动的重要内容。

在石塘村的座谈会上,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了横溪街道以超前意识率先探索“美丽乡村”建设道路的历程——早在2008年,横溪街道与南京日报报业集团、苏州科赛集团就合股成立旅游投资公司,共同开发以“石塘竹海”景区为代表的乡村旅游资源。经过几年的建设和发展,横溪街道石塘社区获得“中国最美乡村”、“中国十大美丽乡村”、“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等多项殊荣。仅有百余户农民的小村落,凭借其优美的环境,吸引了超过45万人次的年游客量,以及超过4万元的村民人均收入,践行着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

(2)“农村绝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习总书记曾指出,即使将来城镇化达到70%以上,还有四五亿人在农村。农村绝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要形成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合力;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落实党的政策、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领导核心。

在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石塘社区不断加强乡村组织建设,完善乡村治理机制,提高农村社会治理水平。实地考察中发现,石塘社区处处呈现出生机盎然和人气活力。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由于青壮年外出务工,早年的石塘村也是只有留守老人和儿童的衰落村庄。街道和社区依托石塘竹海等资源和当地的民俗历史文化,进行了科学的规划和改造,年轻人纷纷回乡创业,逐步走上多元化发展道路。近期基于“互联网+”启动的互联网创业项目,进一步打造升级了电商服务平台、拓展训练基地、特色农产品超市、农家乐和乡村客栈等新型生态产业。发展成果惠及百姓的同时,也强化了社区综合治理工作的成效,社区自治环境保持平安稳定。

此次实地学习交流活动给系支部带来三方面收获:

(1)通过此次支部组织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系支部教师党员的理论水平与实践认知得到提升,加深了对乡村治理制度架构的了解,对基层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政策效果做到“接地气”、“心中有数”。本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也开创了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新局面,有效提升了基层组织生活的质量。

(2)通过本次学习教育活动,我系支部对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在整个活动的联系与交流过程中,我系支部处处为石塘社区的工作实际着想,做到了不为社区添负担;在学习活动的实施过程中,我支部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切实践行党章党规的规定,把党纪挺在前面,实现廉洁活动,做廉洁党员,建设廉洁支部。

(3)通过本次学习教育活动,我系支部对美丽乡村建设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发展理念有了更实际、更深入的体会,深刻认识到美丽乡村发展定位的科学性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发展理念的科学性。美丽乡村建设本身就是创新性的,也是协商、绿色、开放与共享发展的,相信,在美丽乡村建设战略的引导下,中国的农村发展一定会有更好的未来。(张敏 杨煜)


 


版权所有 © 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