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教育思想大讨校友论坛

6月15日下午,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了教育思想大讨论校友论坛。院长宋爱国、副院长祝雪芬,来自研究所、高校的5名优秀校友代表,以及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论坛活动。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力主持。

祝雪芬副院长首先表达了对与会校友参与并支持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感谢,并提议各位校友结合自身的发展与工作之后的成长情况,从企业、行业需求的视角,对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提出建议,为校企联合培养学生、建设实践实习基地献言献策,从而搭建企业与学院沟通的桥梁,更好地支持学院发展。随后,各位校友结合自己在学校、学院的学习以及毕业后的工作经历,对学院的教学管理、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培养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

中国一汽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副所长宋国民研究员首先认可了东南大学的人才培养的质量,但也指出,我校培养的学生大多缺乏战略性规划能力,学校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思维方式,建议学院培养人才要注重创新思维、文化素养的培养,拓宽学生知识面。他认为,东大人不仅要成为工程师,更要成为企业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时,要更加注重教师队伍的建设,教师要对职业抱有热爱之情,不能只注重横向收入。

南京邮电大学实验室建设与设备处处长高翔教授指出,学校和学院在实验平台、师资平台等方面有着十分雄厚的基础,能为学生创造很好的条件,但也坦言学院大部分毕业生会选择进高薪公司,缺乏创业精神,认为学院应该重视理论基础,扎实的理论基础是学生后续发展的潜力。他强调,东大学子的定义不是工程师,眼光要放远,要培养有后劲的孩子,并对此提出建议:在课程设置方面,要注重学科交叉培养,开展学科前沿系列讲座,拓宽学生视野;要实现最新科研成果“三进”,即进教材、进课堂、进实验平台,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在工科的基础上,尽可能地去丰富学生其他方面的知识,不仅是专业技能方面,人文社科方面也应该多元吸收,给学生更多的发展可能。

中船重工第724研究所系统总体部副主任涂毅刚研究员认为,学院专业基础方向面广,涉及软硬件等各方面,应该更好地发挥专业特色,加强前沿把握,如人工智能等,在前沿领域方面开设课程。建议学生的实习要深入,不仅是参观工厂,而是要能够参与,动手实践;建议将团队合作、团队意识也放入SRTP结题的考核中,保证每一位参与项目的同学都有明确的分工和贡献。

中电28所彭思研究员与江苏省电力总公司郭晏研究员指出,东大学子善做不善言,很多缺乏自信。建议学校及学院要加强教育,消除利己主义,注重情怀培养,全局观、战略意识培养;教师要加强课堂知识的梳理,帮助学生学习与理解,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加强对学生口才与表达能力的培养,让学生更好地适应岗位需求。

宋爱国院长、张力副书记认真听取了各位校友的建议,并作总结发言。张力书记坦言,东南大学毕业生在重要岗位、领域方面站不住脚,既与东南大学“国家队”的身份不相符,亦不利于学校的发展,而学院研究生去军工研究所的比例仅10%左右,需要加强相关方面的培养与指导。宋院长也指出,学院要加强专业宣传力度,支持本科生进实验室,提高学生专业自信心;将思政教育与科研相结合,激发学生志向,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孙文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