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举办第二期“我与学生面对面”座谈会

5月30日,公共卫生学院举行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之第二期“我与学生面对面”座谈会,浦跃朴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与预防医学专业大二的同学,进行了一场生动活泼的面对面交流。

会上,浦教授介绍了自己近期去英国等地访问的情况,描述了他对国际知名高校人才培养现状的感受,“本科教育不应该有太功利的目的性,而应该是青年学生道德品质、能力培养的宝贵环节。”浦教授指出,当今社会很多地方还很浮躁,比如,不少大学教育走样,把学生培养成了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但公共卫生学院不同,学院人才培养的根本目的是将青年学子培养成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完善的综合能力并胸怀天下的世界公民。

同学们纷纷发言,围绕成长与发展的话题,与浦教授一道探讨和交流。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对未来发展茫然的问题,浦教授多次以“Are you ready(你准备好了吗)”来提醒大家:扎实的学习是最好的应对方式;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对专业不感兴趣的问题,浦教授以自身为例,提出要牢牢把握命运给予的契机,整合当下拥有的资源,利用跨专业的平台实现当初的梦想;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出国深造到底是以增长见识、拓宽视野为目的还是切实培养学习科研能力为目的的问题,浦教授提出,国外知名高校非常重视学生自学能力、探究能力、文献阅读、总结概括等综合能力的锻炼和培养,而且内容多、任务重,是压力训练的好机会。

在座谈会中,浦教授鼓励同学们在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逆境时,要始终保有阿Q精神,乐观地面对一切,在逆境中寻求自我调节。最后,浦教授与同学们分享耶鲁大学校长在2018年毕业词中的一句话“如果别人画一个圈把你排除在外,你要画一个更大的圈把别人包容进来”,期望同学眼界宽一点、要求高一点,塑造自己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做好自己,成为一个有主见的人;在付出和回报之间不要太计较,在寻求幸福的同时接受公卫人的责任,画一个更广阔的圈去包容和理解这个世界。面对这个机会和挑战并存的时代,时常反思“Am I ready?”(钮长慧 徐 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