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座谈会




5月21日至25日,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别召开了本科生座谈会、研究生座谈会和毕业班学生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王军、副书记张力、教学院长祝雪芬、团委书记丁小丽、辅导员彭袁圆老师,24名本科生学生代表、29名研究生学生代表和20名毕业班学生代表分别参加了相关座谈会。

学生座谈会旨在围绕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深入了解掌握学院学生的观点与看法,并结合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围绕着如何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东大气质、仪科特色的好青年展开。学生着重讨论了以下六个方面的问题:一、“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东大学子应当具有怎样的情怀、担当与理想、抱负。二、如何成长为具有仪科特质的东大学子?三、校训育人——东南大学“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对东大学子的引领;四、东南大学应当为青年学生提供什么样的校园文化氛围?五、什么样的教育是有温度的教育?六、学生工作应该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怎么样的支持?

座谈会上,同学们踊跃发言,结合自身的学习生活感受,围绕6个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针对学生培养问题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参会的领导、老师对会上学生的提问也及时进行了解答与交流,对同学们的建议与意见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表示针对学生提出的一些问题,学校和学院会认识思考,一起探索出人才培养新模式。同时,与会领导与老师也鼓励同学们要积极投入专业知识的学习,在专业领域中探索与创新,鼓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积极进取,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努力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东大气质、仪科特色的好青年,成为新时代的追梦者与圆梦人。

又讯,5月29日下午,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了“教育思想大讨论”教师座谈会,围绕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中的六个问题,重点讨论了专业培养目标理念、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如何在授课中对学生进行思想和价值引领以及教学方式方法、教学相关激励措施等问题。院党委书记王军、院长宋爱国及学院近20名教师参加了座谈,会议由学院本科教学院长祝雪芬主持。

会上,与会老师首先就专业培养目标理念问题展开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学生在专业学习的开始阶段就应该了解专业的培养目标及方案,学院应该加强培养目标及方案的讲解,培养专业型人才,同时增强学生对专业学习的自信心;学生对课程学习的兴趣是非常重要的,学生有目标、有兴趣,课程建设才会更加有意义。部分老师建议在课程教学的同时多邀请杰出院友回校与学生沟通交流,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感、自豪感。

针对目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的问题,教师们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增加一些与时代接轨并且有利于学生未来发展的课程,如人工智能、3D打印技术等;二是将大二、大三的课程重新分配,最好能匀一些到大四上学期,避免学生前期过于忙碌没时间消化总结而大四上过于放松,不利于最终毕业设计的进行;三是合理规划研讨课程的授课方式及学时分配;四是应由学院或学校多组织学生到比较优秀的企业参观或实习。

在学生思想和价值引领问题上,与会教师都强调了思想和价值观的引导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认为只有教师以身作则才能很好地引导学生,帮助学生更好地定位自己,培养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教师应该避免在授课过程中向学生传达一些负面情绪,要更多地传播正能量。无论是基础课还是专业课,都需要融入思政方面的引导,不断挖掘能够引导学生的因素,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学生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相结合起来。

针对教学方式方法问题,教师们建议多组织听课,多提宝贵意见让教师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授课方式;课堂针对具体内容使用PPT与板书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学生更好地接受与理解知识;在授课过程中穿插一些有吸引力的话题来提高学生的兴趣,增强教师与学生的互动性,加强教学质量。

会议最后,宋爱国院长和王军书记分别发言。宋爱国院长分享了自己的授课经验,指出对待教学要有责任心,要积极与学生互动,在讲解课本知识的同时更重要是引导学生挖掘课本以外的知识点,希望各位老师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教学方式,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关于学生的价值引领问题,宋院长则表示学生思想的转变需要学校及学院从自身建设与管理两方面着手,指出东大的生源很好但升学率不高的问题,希望教师们多鼓励学生钻研专业知识,树立更高的目标,努力提高升学率。王军书记指出通过座谈会发现了很多问题,现在关键是解决问题、在发现问题的过程中解决问题。她表示教师要对学生认真负责,对自己的教学问心无愧,能够感受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光荣使命感,从思想上教育、培养优秀人才,希望在未来的一年里,学院的人才培养能够做得更好。(孙文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