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各学科教研室持续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


继有机和高分子教研室、制药工程专业教研室和分析物化教研室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后,化学化工学院无机化学课程组、实验中心和化工专业课程组分别于5月28日、29日和6月5日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会议由各教研室负责人主持,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蒋波、院长周建成、教学院长杨洪、所有参与教研室课程的任课教师、实验教辅人员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无机化学教研室在教研室负责人陈金喜教授的主持下就“如何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展开讨论。讨论认为,创新教学内容和方法的宗旨是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实施:一、将更多的精力用于课程设计,包括课程内容的设计和课后作业的设计,通过课程设计激发学生的学科兴趣和学科情感,引导学生自主广泛学习;二、教学模式采用启发式或讨论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书本与前沿科技相结合、无机化学与其他学科需要相结合、典型例题分析与工程问题解决相结合。教学上要善于运用归纳、对比的方法,重视化学理论和概念的系统化,注意理论间的内在联系。追踪现代科技,拓宽学生化学视野,体现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增加实验的设计性和综合性,通过开放性的实验课程、实验竞赛等方式,提高学生积极性与创造力,在实践中提高自身的各项素质;三、改善成绩评价方式,严格要求学生,增加课堂提问、小测试和阶段性考试。

实验中心负责人薛忠俊的主持下围绕“实验教学条件如何与一流创新人才培养要求相适应”的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实验中心主要是配合实验教学教师,负责教学实验的开设,包括教学仪器准备、实验试剂的配制、损坏仪器的更换、实验室安全卫生,学生思想教育等工作。与会师生通过分享在实验教学过程中的经验题,针对教学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困惑,表达了自己的想法、要求和建议:建议成立平行班实验教学教研组,与实验技术人员一起集体讨论,统一并规范实验教学实践;教研组应每学期定期进行课程教学研讨,组织编写实验讲义,切实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建立和加强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对于定性实验可以探索尝试使用微量试剂瓶做实验,减少试剂用量。

化工专业课程组研讨论会在负责人骆培成的主持下开展。本次讨论会梳理了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在校学生现状、师资队伍现状、课程设置现状和各专业课课程内容先后修读顺序。针对化工专业课程中的问题,参会师生各抒己见,表达了对化工专业建设的美好愿望:在学生方面,希望能够在学生入学第一年,由化工专业的专家教师给学生开出专题研讨学时,介绍化工专业的行业前景,让学生悉知学院对化工专业的定位是培养出具有科研创新精神的学生;在师资队伍方面,要积极引进具有单纯化工专业背景的人才,加强对现任化工专业教师的培训,创造外出学习交流的机会;在课程设置和授课内容方面,在接下来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积极修正,不断完善,并定期召开教研室研讨会,共同制定教学大纲,梳理教学内容。(李 敏)